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斜视:与带养不当有关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儿童斜视,有些是先天性的,有些则是后天带养不当造成的。

  幼儿在学会走路前,父母经常把孩子抱在胸前,大人和孩子常近距离相互凝视;当孩子躺在床上,父母会递上些玩具任其在胸前玩弄。这样,孩子的眼睛与物体之间的距离极近,时间久了,就易产生间歇性内斜。

  由于婴儿长期躺在床上,床靠墙边者居多,大人在喂养或与婴儿说话时也多在同一个方向, 这样,孩子会习惯性地老注视一个方向,最后形成外斜视。

  预防儿童斜视,要尽量使孩子不注视近距离及同一方向的物品。如果发现孩子在4个月时已有斜视,可试用以下简单方法调节:如有内斜,父母可在较远的位置与孩子说话,或在稍远的正视范围内挂些色彩鲜艳的玩具,并让孩子多看些会动的东西;如是外斜,可经常转换大人与孩子间的视线方向,让孩子掉换睡觉的方向,也可让孩子先注视一个目标(物体),再将此目标由远而近直至鼻尖,反复练习,有助增强双眼聚合力。

  当然,造成婴儿斜视的原因并非是单一的,如经过一定时间调节仍无效,应及时去医院诊治。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斜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