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妈妈首先要听懂哭声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从小生命在腹中悄悄孕育的那一刻起,密不可分的母子亲情已经不容更改地存在了,“准妈妈”在抚摸着自己一天天隆起的腹部时,不断地在脑中描画着小宝宝的样子,她希望他(她)健康、漂亮、聪明、可爱,更要听自己的话。然而事实往往令她们大失所望。我们经常会听到妈妈们抱怨:“孩子非常不听话,动不动就发脾气,大哭大闹,简直拿他们没有办法。究竟有什么办法能够让孩子喜欢我们,并且变得顺从呢?”

  婴儿期孩子喜欢能听懂他们哭声的妈妈。

  婴儿呱呱落地,是以哭来表示他的诞生的。哭是他们与父母亲交流的唯一方式,年轻的母亲常常不熟悉这种“哭”的语言,因此常在孩子各种各样不停的哭声中感到心烦意乱,无所适从。

  婴儿的哭声有两种,一种是生理性的,是表达愿望的哭。比如饿了、困了或者大小便了,这些都有一定的时间性和规律性。另一种则是病理性的。例如:尖厉的哭声,使人想到脑炎;阵发性的哭声使人想到肠痉挛;摔伤后,如果哭声加剧应想到骨折;长久的哭声,可能与饮食、慢性消化不良有关。如果母亲能认真地观察,则不难辨明和理解婴儿所要表达的情感和要求,那么也就可以通过婴儿这种最初的“语言”与之交流了,孩子的欲望得到了满足,自然就可以避免哭闹,与母亲融洽地相处了。

  两岁之前,孩子喜欢经常拥抱他们,能给他们安全感的妈妈。

  孩子从小就渴望有人抱,愿意吸吮母亲的乳汁,喜欢看母亲的脸,母亲的拥抱、亲吻、贴脸、握手等直接的皮肤接触能使孩子体验到“温暖”、“愉快”、“欣慰”的感觉,大大有助于亲子之间关系的形成。这在心理上被称为“依附”。

  有实验资料显示,一、两岁的小孩,只有在母亲附近,才敢对陌生的一切进行探索,母亲可提供孩子探索环境时的安全感。两岁以前是孩子社会情感和行为发生的关键时期,如果早期无法和父母等亲近的人建立良好情感的话,成年后亦很难与他人发展出密切的人际关系。通常,对母亲的依附以及在母亲离开时会哭泣——在两岁左右会达到高峰。两岁以后,孩子开始可以慢慢习惯和母亲分开。到了3岁左右,他可以在母亲不在时和同伴或其他认识的大人一起游玩了。

  所以,在孩子两岁之前,母亲应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把婴儿抱在怀里,爱抚他,和他亲切地说话,给他洗澡,拉着他的手玩耍,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喜欢你,依附你,更主要的是可以避免孩子情绪不稳定,孤独以及不安全感等异常状态的出现,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3~6岁的孩子喜欢“懂得进退”的妈妈。

  人的一生大约有两个反抗阶段,一是“3~6岁”,另一个则是“青春期”。在这两个阶段,孩子们开始认为世界是跟着他运转的,期待每个人喜欢他、爱他、欣赏他、尊敬他,甚至崇拜他,很多妈妈不了解这是孩子成长必经的轨迹,因此常与孩子发生冲突。

  3~6岁的孩子不会轻易礼让别人,好奇心强,大胆,冲动,自我控制力仍相当差。当他们的想法未被接受时,便会表示反抗,或忍不住大发脾气。此时即使你大发雷霆,也很难起到抑制效果,甚至只会加剧亲子冲突。面对这样的孩子,聪明的妈妈应该学会“进退”之道。所谓“进”的原则是,以“鼓励”、“赞美”和微笑的方式加强孩子安静、友善的行为,并选在他心情良好时,提醒他:“妈妈最喜欢那种喜欢帮助别人的人。”或者告诉他:“宝贝,你最近常发脾气让妈妈很难过。”这样将有助于孩子反省自己。

  “退”之原则是,当孩子正在发脾气时,不要和孩子“对战”。而应该暂时“回避”,等孩子情绪平息之后,再设法倾听他的感觉,或与他探讨发脾气的原因,或将他那种根深蒂固的“争胜”观念,引导到学习、唱歌或孩子感兴趣的一些事上去。这样只要你面对孩子,能够“进退得当,收放自如”,那么,你肯定能够陪伴孩子顺利地度过“反抗期”,并且会让孩子更加信任你,喜欢你。文\孙凌(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 )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育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