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新爸妈听懂宝宝的“哭声”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对于许多初为人父母的人来说,最郁闷的莫过于晚上宝宝喜欢哭闹。宝宝常常每隔几个小时就哭一次,弄得父母们晕头转向。儿科医生提醒,只有听懂了宝宝的“哭声”,爸爸妈妈们才不会徒增烦恼。

  哭是宝宝的“语言”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于波介绍,对于还没学会说话的宝宝来说,哭就是最初的语言。宝宝都会哭,尤其是刚出生的新生儿,每天哭的时间至少有2~3个小时。婴儿的哭泣,实际上是一种自我训练语言发展的基础。新生儿哭声表现最为明显,这也是家长们对宝宝观察的最佳时机。

  比如,新生儿哭,多半是饿了、尿布湿了,姿势不舒服等原因,当宝宝逐渐长大后,对外界充满好奇,希望被人呵护,也会以哭的方式表达出来。

  宝宝哭泣有“五因”

  宝宝哭泣,到底有哪些原因呢?儿科医生分析,宝宝哭泣主要有以下五大原因。

  原因1:我饿了

  一般而言,宝宝隔2~3小时需要喂一次奶。不过有的妈妈为了让孩子养成习惯,特意调整了孩子喂奶时间,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对于想喝奶的宝宝来说真痛苦,不哭才怪。

  解决方法:于波介绍,现在提倡的喂养方式是让宝宝想吃就吃,依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

  原因2:我肚子胀

  妈妈喂奶太急,或者喂奶姿势不正确,都可能会让宝宝吃奶量过多,或者吸奶时吸入太多空气,导致腹胀难受。

  解决方法:妈妈最好不要躺着给宝宝喂奶,或者在喂奶后,帮宝宝拍打,让宝宝把气嗝出来,这样就舒服多了。

  原因3:我不舒服

  宝宝不舒服,有很多原因。于波就曾经碰到过一个宝宝,因为老是哭,所以家长就把宝宝送来医院。当医生揭开宝宝的衣服时,发现宝宝的手腕被衣服袖口箍得都红了。给宝宝换了件衣服后,宝宝就不哭了。

  造成宝宝不舒服的原因,还可能是因为宝宝的尿布湿了,睡觉姿势不对,环境太冷或者太热等。

  解决方法:宝宝哭的时候,检查一下,是不是宝宝睡觉的姿势不对;衣服是不是太紧;纸尿裤是不是已经膨胀,需要更换。宝宝调节体温的能力还不完善,所以在室内时,家长最好维持21℃~25℃的温度。在外出或者进入室内时,及时给宝宝添减衣物。

  原因4:我缺钙了

  小雨已经1岁了,可小雨妈发现小雨常常在睡梦中大哭,然后就醒来,还伴有多汗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小雨晚上老是惊醒、哭泣,居然是因为缺钙了。

  解决方法:于波解释,小儿缺钙的确会有夜惊、夜吵、多汗的症状。其实这也是一种缺乏维生素D的表现。所以,3岁以内的孩子要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多补维生素D和钙剂。在饮食方面,家长可以多煮一些动物肝脏给孩子食用。

  原因5:我生病了

  如果满足了宝宝所有的生心理需求,但是宝宝仍然哭个不停,那家长就得考虑宝宝是否患上了胃肠道的疾病,如肠套叠、肠绞痛等。

  解决方法:宝宝发生肠套叠的表现是,宝宝会持续剧烈地大哭,脸色发白、吐奶,膝关节会弯曲。尤其是在宝宝解出血便的情况下,一定要尽快住院手术治疗。

  宝宝发生肠绞痛的表现是,先是慢慢哭,之后变成哇哇大哭,每天都会持续较长时间,并且大多在下午或者晚上发生,这种现象会持续2~3天。这时候,宝宝的脸部胀红,肚子也是胀的。这时候,家长可以给宝宝热敷肚子,或者用手掌轻轻地顺时针按摩宝宝的腹部。一般的肠绞痛,家长可以不用带孩子立即就医,除非持续3天以上,才需要找儿科医生就诊。

  另外,如果宝宝有疝气、被蚊虫叮咬、被异物扎伤等情况,也会哭闹不停,家长们可以先给宝宝检查一遍,确定宝宝哭泣是疾病引起的,再送往医院就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哭声  含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