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哭声不同需求也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9:57  《婴儿母亲》 
宝宝的哭声不同需求也不同
宝宝的哭声不同需求也不同

  在妈妈子宫里游玩了9个多月的小宝宝终于带着响亮的哭声诞生啦!他的哇哇大哭其实只是发声的开端,接下来的一年,不管是嚎啕大哭、鸣咽啜泣、真哭、假哭,都让新手爸妈措手不及,同时也考验着爸妈们的耐心与智慧。

  哭泣是共通语言

  一般而言,刚出生的新生儿一天哭的时间平均累计起来约达3个小时;6周大时,哭的时间进入高峰期;3个月大时才渐渐趋缓,平均一天哭一个小时。

  小婴儿的哭泣行为,其实也是自我训练语言发展的基础,刚出生2~6周的婴儿,哭声表现最为明显,原因也最单纯,正是家长观察小宝贝需求的最佳时机。

  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如果哭闹,多半是因为饿了、尿布湿了等生理因素;而三四个月大的婴儿随着翻身、坐、爬等身体发育渐渐成熟,对外界的互动需求提高,此时的哭泣行为,正代表着他不安于现状、产生好奇心,以及想和父母与世界产生互动的开始。

  哭声是婴儿沟通的方式,家长们不必过于自责,认为是自己没照顾好宝宝。哭声其实就像我们的口语沟通,只是小宝宝还不会说话,这是他唯一能表达的方式。下次宝宝哭泣时仔细观察他的哭声,慢慢去熟悉他的哭声及透露出来的讯息。

  Tips:婴儿的哭泣会传染?

  临床上观察,婴儿室里一个哭泣的宝宝,往往容易引起其他宝宝一起哭泣。婴儿的哭声其实就像大人们的语言沟通,是他们传递彼此讯息的方式。当一个婴儿哭泣时,其他婴儿也会感染到他的难过情绪,于是婴儿室很容易变成东一个宝宝哭泣、西一个宝宝也哭泣,最后演变成宝宝们哭成一团的情况。当孩子1岁以后,开始发展自我中心的概念,他会知道其他孩子的哭泣是因为难过,因而产生同情心,以自己的角度去猜测这个孩子为什么哭泣,甚至天真地把自己的妈妈找来给哭泣的孩子,一般要到2岁之后才会懂得要去找哭泣孩子的妈妈。

  5类哭声,区辨宝宝需求

  1 我饿了

  哭声:想象宝宝要吸奶的口型,但是却没有奶可吸,而发出呼唤的哭声,哭声比较有规律。

  对策:这是由于刚出生的宝宝都有强烈的吸吮反射,只要把奶嘴或手指放进他的口中,宝宝就会吸起来,这是他天生求生的本能反应。因此,当他哭泣中合并有吸吮的动作时,发出“我想喝奶”的哭声,听到这样规律的哭声时,是在提醒妈妈:该喂奶了。

  2 我想睡了

  哭声:想象你想睡觉时,要打哈欠的动作,并保持这个口型而发出的哭声,就是小婴儿表达睡意而发出的哭声,而且每个音都拉得很长,因为新生儿也会有哈欠反射。

  对策:宝宝越累时,其实越不容易入睡。因此,当宝宝发出托长音的哭声,合并揉眼睛和打哈欠的动作时,妈妈就应该赶紧安抚并协助宝宝入睡,免得宝宝躁动就不容易睡着了。

  3 我好不舒服

  哭声:当宝宝发出强弱不一的气音,特别一开始的发语音强,而由虚弱音结尾,而且哭声不规律时,可能是他正在以哭声表达:我现在很不舒服的讯息。

  对策:这里所指的不舒服不一定是宝宝生病了,姿势不舒服、尿布湿了都可能是造成他不舒服的原因,妈妈可以观察宝宝的需求,帮他调整一下姿势,或者更换尿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哭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