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5哭泣的5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9:57  《婴儿母亲》 

  4 我肚子胀气了

  哭声:当宝宝发出类似英文中“air、air、air”(肚子里有空气)的声音时,又伴随着身体弯起来,把脚弯向胸部曲着的姿势,代表着他的肚子有胀气。

  对策:试着让宝宝趴在妈妈的大腿上,轻轻抚摸他的背部来舒缓他腹部的不适感,或者轻轻在宝宝的胃部(肚脐上方、肋骨下方处)作环状按摩。

  5 我想要打嗝

  哭声:连续发出短音,代表着宝宝想要打嗝的讯息。

  对策:妈妈可以将宝宝靠在胸前,撑住宝宝的头来为他拍背。

  如果依照以上5种情况辨别宝宝的哭声,必须要在宝宝开始哭泣时,就仔细聆听并辨别其中的差异,找出原因赶紧安抚宝宝。否则,等到宝宝哭得呼天抢地时,不但不容易分辨哭声,更会让家长们手忙脚乱。

  当宝宝的哭声混合了上述多种形态,要用心去发掘其中最常出现的哭声来响应安抚,如果有些声音你的宝宝都不会出现,也不用过于忧虑,这是每个宝宝的个体差异。

  假如真的听不出来,可边安抚边帮宝宝换个姿势,比如将他放到大腿上或者抱到胸前,然后再试着听听看。当真的无法分辨出宝宝的哭声时,请妈妈们放轻松不必过于焦虑,尽量去安抚宝宝就好,随着亲子之间相处愈久,你一定能了解宝宝哭声的真正需求。

  安不安抚学问大:从本能~学习哭泣

  初生宝宝的哭泣多数是为了满足生理上需求(饥饿、生病),等到他的生理需求被满足,他知道“哭泣是有用的”,等宝宝大了一些,会以假哭来寻求爸妈的注意,比如举起小手想要妈妈抱,发出“咳、咳、咳”的干哭声等。每个孩子因为天生气质不同,呈现的方式也不一样,但是都是在表达他需要被关注、被爱的心理需求。

  照顾者应该仔细去了解孩子哭泣的原因,做些简单的观察纪录,如什么时候哭、哭多久、最后是怎么不哭,通过每日的观察纪录,试着找出最有可能解决的原因。如果宝宝真的是因为不舒服而哭泣,就应该好好安抚及处理。若孩子一直是以假哭的方式来呼唤大人,这时父母亲应根据对孩子的了解,找出亲子间的相处默契。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方式纾缓宝宝的哭闹情绪,适度满足心理需求,才能建立孩子的独立性。

  5大哭泣原因

  1岁以内宝宝容易哭闹主要是下面5大类原因,找出宝宝哭闹的原因并加以改善,才是最有效的哭闹安抚法。

  原因1 身心理需求:我需要爸爸妈妈

  小婴儿哭泣的原因不外乎是肚子饿、尿布湿了、需要被照顾者抱起等需求,如果是因为以上的原因而哭泣,通常只要满足了孩子的需求,针对他的需求去安抚他,通常两三分钟后宝宝就不再哭泣(先天特殊气质的孩子则不然)。3个月内的宝宝最好安抚,等到宝宝大了,他的需求也愈来愈多,哭泣的情况就需要家长更费心地去观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哭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