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不哭闹10招安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9:57  《婴儿母亲》 

  原因4 不适应新的照顾者与安置环境

  小婴儿也会产生分离焦虑的心理,环境与主要照顾者的改变最容易引发宝宝的分离焦虑,而这么小的婴儿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以哭泣来表达。比如居住环境、变换环境、温度变化、衣服穿太多太热、肢体活动度被限制等,都会以哭闹的形式来表现。

  三四个月大的baby分离焦虑最为明显,因为宝宝这时已经能够认得主要照顾者(多半是妈妈),当主要照顾者转换为其他人,小婴儿对陌生人抱的方式、呼唤的声音、身上的气味与安置的环境突然改变而产生不适,安抚效果通常都不佳,需要一段时间(2~6天不等)来适应。

  宝宝9个月大以后,对主要照顾者更熟悉时,开始进入到一种怕生的阶段(也是俗称的无尾熊宝宝,换人抱会大哭大闹)。因为小婴儿的分离焦虑是相当正常的表现,只是从三四个月大~1岁半的阶段他会以哭闹来表现,所以“哭闹”只是宝宝表现焦虑情绪的一种方式,至于大一点的孩子表达分离焦虑的方式可能就是直接说:“我不要”。

  此外,不适应的睡眠环境也会导致宝宝特别爱哭泣,这是由于睡眠形态会影响到宝宝的活动,如果宝宝一直睡不好,他清醒的时刻就比较多,这样一来,一直被局限在小小空间的宝宝只能用哭闹的方式来表达不适以引起大人的注意。所以,家长要注意不要把孩子安置在嘈杂的环境中,免得孩子因为睡不好而有哭闹的情绪表现,并尽量配合孩子的作息,让孩子在固定的环境与时间来入睡。

  原因5 安抚方式的不适应

  因为每个宝宝在哭闹时所期望被安抚的方式不同,所以当家长在排除了疾病的可能性与改善宝宝周遭环境之后,应尝试观察宝宝的反应,找到一个最适宜他的安抚方法。例如:因为忙碌的关系,当宝宝哭泣时仅和他说话,而忽略了有些时候宝宝是需要被抱起,以轻拍、轻摇或是抱着他走动等方式,来舒缓其哭闹情绪。有些宝宝在哭泣时则会希望照顾者来看一看他,和他说说话,感受到有人在身旁陪伴他的感觉,这时如果能在婴儿床边安置有声音或者是会转动的装饰玩具,营造出有人陪伴的感觉与情境,也能转移宝宝的哭闹情绪。

  Tips:什么是婴儿摇晃症候群?

  当孩子哭闹不停时,应该抱起他轻轻地摇,不要因为心急就急躁地过度晃动,让孩子的姿势与位置突然改变得太大,这么做可能会导致“婴儿摇晃症候群”的情形发生。因为照顾者过度摇晃宝宝,可能会造成孩子类似脑震荡的情形,孩子的确会停止哭泣,让家长误以为大力摇晃是有效的,但其实可能已经造成宝宝昏眩甚至严重的硬脑膜下出血的病症。

  10招告别宝宝哭闹安抚法

  宝宝哭泣时可以先尝试下面的安抚方法,要是其哭声仍停不了,就得考虑孩子是否有身体不适的因素,应该进一步带宝宝就医。

  1 使用包巾舒适地将宝宝包住,让宝宝如同回到妈妈子宫内的安全感。

  2 哭闹抱起时,尽量将宝宝的腹部朝向大人。

  3 吹口哨或发出轻轻的嘘声、开慢速吹风机或电扇等方式来安抚哭闹的宝宝,如此一来将让宝宝感觉到有如在子宫内感觉脉搏或血流的嘶嘶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哭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