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产妇容易患产后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专家称,身体就像是电脑硬件,心理就像是软件,社会因素就是电脑所处的外部环境,只有硬件和软件结合,并处在一个良好环境中,产妇才能顺利摆脱抑郁

  秋洁是一个2个月大女孩的母亲。坐月子时,秋洁感觉婆婆更想要孙子,而对宝宝有些冷落,丈夫由于事业繁忙,休息了几天又出差。秋洁经常觉得生活没有意义,有一天晚上,她甚至有把女儿掐死的想法。但是过后她就被这样的想法吓坏了,因此,她经常自责,无故地哭泣。她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广西米尔顿催眠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吴向东说,秋洁这种情况其实属于产后抑郁,只要找准原因,对症治疗,就能让她尽快从抑郁中脱离出来。

  现状

  产妇心理状况不容乐观

  产妇分娩后都会发生哪些心理变化?对此,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治医师韦庆芳解释说,妈妈们生产后,其心理会出现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相对于身体上的改变来说更巨大。其主要症状包括:情绪不稳、失眠、悲观厌世、犯罪感、哭泣、郁闷、注意力不集中、焦虑等,一般在产后两周发病,产后4~6周逐渐呈现。

  韦庆芳说,在中国,产妇分娩后,往往其对发生的心理变化不够重视,也羞于寻求一些心理咨询帮助,因此一些相关的产妇心理状况统计数据并没有多大参考性。而据国外的一些统计数据报道,在日本,产后一个月内发生抑郁的几率为3.1%,在英国这个数据是20%。产妇产后心理状况不容乐观。

  吴向东也认为,市民应该更多地关注产妇产后心理状况,在其心理咨询中心,经常有产妇因为心中的抑郁来向他咨询。

  原因

  身体如同电脑硬件

  吴向东说,人体的一切活动都是需要能量的,中医上讲的气血指的就是能量。气血不足,身体就没有足够的能量支撑,就好比是电脑硬件不佳,容易死机一样。“心理上的问题往往可以追究到身体出现了问题。”吴向东说。

  那为什么产妇更容易抑郁呢?首先,产妇生产本身就是大亏气血。因此,产妇往往选择通过坐月子来恢复和补充气血。如果产后没有及时补充气血,身体的毛病就随之而来。其次,因为产妇需要喂奶,需要带孩子,需要担当母亲的角色,产妇因此往往睡眠不好,血气得不到恢复。生产中亏气血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产后睡眠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气血的充足与否。

  另外,吴向东说,产后的生活方式对产后的心理状态也有极大的影响。产后有些产妇又回归到孕前熬夜,夜生活丰富,娱乐活动比较多等生活方式,这些也都是亏气血的。

  心理好比电脑的软件

  吴向东说,心理有过创伤,整个成长环境中形成了某种负面的思维习惯,这对人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吴向东说,他以前接触过一个产妇,在日常生活中就形成了焦虑、谨慎、多疑的特点。在产后几个月,她总是感觉身体有问题,整天焦虑。今天感觉肝脏不舒服,明天又觉得心绞痛,总之全身上下都有毛病。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有问题。后经过慢慢了解,才知道问题的缘由。

  原来是她生产后,体重增至130斤,她很自卑,想减肥,于是在坐月子期间,就通过锻炼来减肥。结果一个多月过去了,体重倒是减到了110斤,但是由于锻炼亏损了气血,造成气血不足,而五脏六腑都是靠气血来运行的,因此身体就容易出现不适。

  吴向东说,心理就好比是电脑的软件,只有和身体这块硬件协调合作,才能良好地运行。

  社会因素就是电脑所处环境

  韦庆芳补充说,电脑的硬件和软件都配备好了,但是要想它良好运行,还需要有一个良好地外部环境,这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就是社会因素。社会因素主要是指缺少家庭的支持,婴儿的性别和健康状况,住房困难,夫妻关系不和睦等,这些都是产妇抑郁的重要诱因。

  另外,孩子出生后,全家人的关注重心忽然由产妇转向新生儿,也会使产妇情绪失落。育儿技能不足,也会让其产生无助感。

  对策

  孕期做好知识和心理准备

  在心理医生看来,结婚、怀孕、生子都属于应激事件,同时也是压力的来源之一。怀孕之后,生活方式就开始发生变化,一些小事往往会让孕妇产生困扰,难以适应。

  一位新妈妈深有感触地说:“我在怀孕期间情绪就一直不太好,由于对怀孕准备不充分,怀孕时我怕宝宝不健康,整天都自责、担心,爱放声大哭,虽然老公告诉我没事,但我还是担心,控制不了。等生完孩子,我还是担心,不是怕自己落下病根,就是怕宝宝不健康。”

  韦庆芳说,由此可见,预防产后抑郁症应该在孕期就开始,了解整个孕期的身体变化,从医生那里获得正确的科学育儿知识,为迎接新生儿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这能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科学及时地补充能量

  体力精力的恢复是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关键,吴向东说,恢复精力,首先就是要注意科学坐月子。在坐月子期间,产妇应注意进补,主要为了补充气血。可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细碎食物,但是也切忌大补。

  其次,要注意保证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产妇应早睡,尽量和孩子的起居时间保持统一。

  多关注产妇心理变化

  针对心理上的原因,主要是让其树立正确的思维模式。韦庆芳说,很多产妇在生产后都会对担任母亲这一角色不太适应,此时家属要多关心产妇,让其尽快适应角色转换。而且有的时候,孩子一出生,全家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孩子身上,可能忽略了产妇,让产妇有一种从“公主”变成“弃妇”感觉,失落感油然而生。此时,更应多关注产妇心理变化。

  产后抑郁症高危人群

  1、未满20周岁的产妇。

  2、未婚的单亲妈妈。

  3、收入少、经济状况差、居住条件差的产妇。

  4、产妇本人出身于单亲家庭。

  5、产妇本人在童年时期,因父母照顾不周而一直缺乏安全感。

  6、产妇在怀孕期间,同丈夫关系不好或缺乏家人的关心。

  7、产妇受教育程度不高。

  8、孕前或怀孕期间,常出现情绪失控的现象。

  9、可以深谈或依赖的家人或朋友很少。

  10、怀孕或产后期间生活压力太大。

  产妇容易发生产后抑郁,家人更应多关注产妇心理变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抑郁  情绪  压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