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咳嗽第一次治疗不当易反复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小儿咳嗽不止,愁坏妈妈们。为了让家长和孩子们安心过春节,近日本报联合河南省中医院举办了一场关于小儿咳嗽的讲座。到场的三百多位家长纷纷提问,该院儿科主任医师侯江红耐心解答。现将讲座现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整理如下。

  第一次治疗不当,咳嗽反反复复

  问:咳嗽到底是什么病?

  答:咳嗽不是病,是一种症状,可能由多种疾病引起,如感冒、喉炎、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孩子出现咳嗽症状时,第一次治疗最重要。如果治疗不当,咳嗽就容易反复。举个例子,诊断过敏性咳嗽的一个标准是“咳嗽反复发作超过4周”,假如咳嗽第一周就治好了,根本不会持续4周,就不会患上过敏性咳嗽。所以,只要孩子一咳嗽,必须到正规医院规范治疗。

  滥用抗生素,咳嗽更厉害

  问:孩子一冬天咳嗽不停,吃抗生素也不管用,咋回事?

  答:我敢说每位家长都常备很多种抗生素,一见孩子不舒服就赶紧用。开始,孩子的咳嗽会略微缓解,但再用下去,咳嗽时间反而更长。咳嗽加重,会造成炎症扩散,进而引发气管炎、肺炎等。滥用抗生素已经成为小儿咳嗽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实,孩子轻微咳嗽,有利于呼吸道炎性分泌物的排出。这时,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孩子喝饮料,以免加重病情。有的孩子本来只是咳嗽,结果一用抗生素,再喝点饮料,第二天就变成肺炎。

  咳嗽后期,调理很重要

  问:孩子总咳嗽,怎么调理?

  答:调理有“调整、理顺、纠错”的意思,通过调理要达到巩固治疗、提高免疫力、防止复发、清除内热、拮抗药物不良反应等目的。调理的最佳时期是咳嗽后期、胃肠功能紊乱时、过度使用抗生素后、亚健康状态时。具体做法:1.穿衣适度。适度的标准是,孩子在安静状态下,手足是温的,且背部无潮湿。2.室内温度适中,与室外温差别太大。3.下雪时,空气新鲜,让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空气最新鲜。干燥、寒冷、有风的天气,则不适合外出活动。4.饮食不油腻,少吃面包、饼干、火腿肠等零食。□见习记者王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