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一旦坠床该如何应对(图)

宝宝一旦坠床如何应对(图)
宝宝一旦坠床如何应对

 

  “宝宝坠床”这是个老话题了。即便爸爸妈妈已经很注意了,可宝宝还是会从床上摔下来。宝宝坠床,真的防不胜防吗?

  案例:我宝宝才4个半月,还不怎么会翻身,可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小的宝宝居然会摔下床去,额头上鼓起一大包,幸好没有伤到脑子,不然我可会愧疚一辈子。

  坠床给宝宝带来的伤害包括直接创伤和心理损伤两方面。

  直接创伤主要指皮肤、肌肉摔伤、关节和骨骼摔伤、脑组织损伤等。心理损伤主要指宝宝在坠地过程中受到惊吓,引起情绪激惹、恐惧、睡眠障碍等症状。

  宝宝坠床,谁的错

  1、宝宝缺乏自我保护能力

  小宝宝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大脑缺乏对各种危险的辨别能力,加上对自身运动控制能力还不够全面,以致在床上玩耍时,宝宝很容易坠床。

  2、妈妈低估了宝宝的运动能力

  运动是宝宝最快乐的事情,只要宝宝具备向一侧翻身的能力时,就蕴藏着坠床的隐患。

  3、妈妈对宝宝过于放心

  妈妈觉得天天和宝宝在一起,对宝宝的运动特征、生活习惯、个性都比较了解,宝宝何时要活动,何时会安然入睡都了如指掌。恰是这种过度放心,让妈妈疏于防范,难怪妈妈会纳闷:宝宝刚才还睡得好好的,怎么会掉下来呢?

  4、妈妈没有充分认识到坠床的危险

  除非出血,宝宝偶尔从床上掉下来不会有什么危险,这是大多数妈妈的想法。对坠床的不重视心理不可取,要知道尽管宝宝的肢体弹性好,但坠床仍然会给宝宝带来伤害。

  宝宝坠床应对策略

  宝宝一旦坠床,妈妈第一时间要检查宝宝有没有直接创伤,接着就要看宝宝是否存在心理损伤。具体措施包括:

  1、立即抱起宝宝,判断身体哪个部位先着地或碰及其他硬物;检查四肢的活动情况和头部有无肿块;如果未发现异常,可以试着慢慢活动宝宝的手臂和 腿,也可以让宝宝通过玩玩具来活动肢体。如果宝宝活动自如或只是轻度皮肤擦伤时,可不用上医院治疗,妈妈只需抱起宝宝安稳情绪,最大限度地减少心理损伤就 好。

  爱心叮咛:宝宝坠床后至少观察24小时,在此期间宝宝没有异常表现方可解除警报。

  2、如果确定宝宝是头部着地,尤其是后脑勺先着地时,妈妈需特别重视。发现宝宝出现高声哭叫、睡觉不醒、呕吐、非常兴奋、四肢肌肉紧张、牙关紧闭、眼斜视等任何一个表现时,都需立即送往医院,看是否存在颅脑损伤。

  3、当宝宝出现四肢活动不对称、触及肢体或关节时出现哭闹或痛苦表情时,需警惕是否伴有关节、骨骼或脏器损伤,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妙招杜绝坠床发生

  妈妈首先要端正思想,多留心,多警惕,别存侥幸心理。

  护栏不能保证100%安全,但对睡觉的宝宝能起到预防坠床的作用。可以在床的四周设上围栏,当宝宝睡觉或玩耍时,拉上床栏。床栏的插销安装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避免宝宝在玩耍时无意将插销打开而坠床。

  床要稳当牢固,高度最好小于50厘米,这样即使掉下来,宝宝也不致摔得太重。可以在床边的地面上铺些具有缓冲作用的物品,如海绵垫、棉垫、厚毛毯等,即便宝宝坠床了,也不会出现严重损伤。

  宝宝的活动空间不能放置任何危险物品,尤其是床边和床上。

  宝宝在床上玩耍需在妈妈的看护下进行。如果妈妈有事需暂时离开,最好将宝宝移至地面上玩,在妈妈的视线范围内,同时准备玩具让宝宝玩,不时地跟宝宝说话,给宝宝心理支持。这样妈妈既可以做家务,又可以锻炼宝宝独立。

  爱心叮咛:有了围栏,并非万事大吉。1~2岁的宝宝对床外的空间充满了好奇,这时的床对宝宝来说太狭隘了,开始萌发挣脱“束缚”的思想,并且很快就学会了攀爬的本领,时刻都在憧憬着越栏后的快乐,却不知等待他的还有伤痛。所以宝宝睡觉和玩耍时,妈妈都要在一旁看护。

  Q:如何让坠床的宝宝走出惊吓的阴影?

  A:尽管宝宝坠床的整个过程时间很短,但是宝宝很容易因惊吓而高声急哭。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安慰,宝宝很容易产生情绪激惹、恐惧、睡眠障碍等心理问题。

  妈妈应及时抱起宝宝,用手安抚宝宝的身体,温柔地跟宝宝说话,转移他的注意力。这样可以让宝宝很快安静下来,避免产生心理问题。

  婴儿床选购指南

  宝宝的第一张床,一定要兼备舒适、安全和方便的性能。如果能够买到一个设计合理的婴儿床,不仅可以避免宝宝发生坠床的危险,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而且还为妈妈们提供了不少便利。

  1、安全

  安全始终应当放在第一位来考虑,婴儿床必须符合严格的安全标准。活泼好动是宝宝的天性,如果婴儿床不够结实,无形中增加安全隐患。

  2、安全检查内容:

  床板和床体、护栏和床头的间隙在6~11毫米之间时就属于危险夹缝,很容易夹着宝宝。

  仔细检查床的做工:床内部有没有突起的螺钉,床表面有没有缺口和尖锐的边角。

  如果你准备买有轮子的小床,必须注意它是否有制动装置,并且要看看制动装置是否牢固。

  有些婴儿床是可以晃动的,这种床一定要注意连接是否紧密。

  3、材料

  金属小床虽然结实,但质感不佳,冷而坚硬,不适合宝宝。

  现在市场上最常见的就是木制小床,既结实又温和。

  4、大小

  婴儿床的大小可根据房间的大小而定。宝宝长得比较快,如果床较小,不久就会不适合宝宝;太大,又不能给宝宝安全感。最好是选择可以调节长短的床,但要注意是否结实,以免发生事故。

  5、设置

  避免宝宝坠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有护栏的婴儿床。

  护栏间距:从安全角度来看,宜选择圆柱形的栅栏,栅栏的间隔应在9厘米以下,即宝宝的拳头能伸得出为好。间距太大,宝宝身体容易滑出;间距太小影响宝宝观察床外的世界。要是间隔太大,宝宝的头就有可能伸出去。

  护栏高度:一般不低于60厘米;太低,宝宝可能会有爬过栅栏掉下来的危险。如果太高,妈妈抱起或者放下宝宝都不方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坠床  跌倒  摔倒  急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