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8月的胎教方案细节

http://www.sina.com.cn    《完美孕产全程细节》 

  到了这个阶段,胎宝宝大脑连接的回路更加发达,母体腹壁与子宫壁变得更薄,胎宝宝更容易听到外界的声音,对许多声音开始有所反应,也开始有意识存在。胎宝宝能记忆他每天听到的声音——母体的血液声、肠鸣音、妈妈说话的声音。

  游戏胎教

  准妈妈继续与胎宝宝玩踢肚游戏,当准妈妈轻拍肚皮两下,宝宝就会在拍的地方回踢两下。这样的互动,实在有趣!

  音乐胎教

  除了可以选择悦耳舒服的音乐之外,有些专业医师认为莫扎特的曲子因为比较类似母亲的心跳声,可以给胎宝宝安全感,是对胎教有帮助的音乐。比如说我们熟悉的《小星星》,就是莫扎特大师的作品呢。只要是能让准妈妈感到舒服、愉快的音乐,就是适合准妈妈的胎教音乐,可以在每天起床后,开启轻柔的音乐,以愉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

  阅读胎教

  准妈妈可以选择简单、有韵律的童话故事书,甚至是自己编的故事内容讲给胎宝宝听。讲故事时,口气与音调应不紧不慢,也可以与准爸爸分角色朗读。

  多看些令人轻松愉悦的图文书,给准妈妈自身视觉以好的享受,对胎宝宝也是很好的陶冶。

  芳香胎教

  准妈妈也可以尝试一下芳香精油,稀释后涂抹于身上,搭配轻柔音乐,以达到全身舒缓的目的。值得准妈妈注意的是,精油的选择应以茶树、洋甘菊等清淡香气的为主,尽量不要使用薄荷、茴香等呛鼻刺激的精油,以免胎宝宝有抵触情绪。

  胎教雷区

  关于“胎教”的禁忌,早在汉代就有了。汉代贾谊的《新书——胎教》中就有记载 :“周妃听妊成王于身,立而不跛,坐而不差,笑而不喧,独处不倨,虽怒不骂,胎教之谓也。”汉代刘向的《列女传》中也有类似记载:“古者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跸,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邪色,耳不听淫声,夜则令瞽诵诗书、道正事。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德过人矣。”现在胎教学虽没有这么严格,但也希望准妈妈的生活环境优美、情绪放松,这样才能给胎宝宝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由此,我们总结的胎教禁忌主要有以下几点。

  1、坏情绪

  准妈妈的情绪对胎宝宝的发育有重要作用。准妈妈情绪稳定、心情舒畅有利于胎宝宝在出生后好性情的形成。而准妈妈如果在职场中你争我斗,在生活中斤斤计较,大喜大悲、情绪不定,母体内的激素分泌就会异常,从而对胎宝宝的发育造成危害。因此,准妈妈要格外注意情绪的调节,使自己心情舒畅,对一切充满希望。

  2、粗暴言行

  在语言胎教时,准妈妈可以用中等音量对肚皮下的胎宝宝说悄悄话,或朗诵诗歌、哼唱儿歌、讲故事等,这些都会给胎宝宝以良性的刺激。而经常大声、粗暴地讲话,或是与他人动怒、争吵,会造成宫内缺氧,使胎宝宝烦躁不安。这样等胎宝宝出生以后,他很可能会十分神经质,甚至对语言有一种反感和敌视态度。

  另外,有些大咧咧的准妈妈喜欢看电影,甚至不排除战争片、警匪片、恐怖片这类刺激性的片子,这也是胎宝宝极不喜欢的。 

  3、噪声污染

  噪声能使准妈妈内分泌功能紊乱,如果严重的话会使脑垂体分泌的催产激素过量,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因此,噪声对胎宝宝的严重影响准妈妈绝对不可轻视,准妈妈要警惕身边的噪音,要住在远离噪声源的地方,不要收听震耳欲聋的刺激性音乐。

  4、不合时宜的胎教

  胎宝宝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为睡眠是让胎宝宝迅速生长发育的方式,有些准父母在胎宝宝睡得正香的时候就给其强烈的“胎教”是不正确的。胎宝宝在持续的运动时才表明他在清醒状态,因此,准妈妈要了解胎宝宝的活动规律,再择时机对他进行“教育”,且每次最长不超过20分钟。其次,胎教要有情感交融,在胎教过程中,准妈妈应注意力集中,完全投入,与胎宝宝共同体验,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音乐胎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