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妙计让宝宝“便”轻松

  俗语说“3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对于烦人的宝宝便秘,不少家长在实践中都积累了一些独到的应对经验,当然也不排除某些失误。现在,本刊集中了4位爸爸妈妈的“锦囊妙计”以供借鉴。至于其中的失误,医生点评更会给你一个科学的回答。

  关键在于调整饮食

  女儿珍珍已经2岁零3个月了,1周岁之内基本上都是母乳喂养,很少吃牛奶、米粥等代乳品,拉的臭臭一直正常。可断奶以后,加大了牛奶的喂养量,就逐渐出现了便秘。

  看着孩子拉臭臭时的痛苦表情,我决定从调整饮食方面着手,找到一个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首先是减少牛奶的喂养量,代之以豆浆、米粉粥等;每天或隔一天安排一杯蔬菜汁或水果汁,早晨起床给宝宝喝半杯温开水。坚持了一个星期,珍珍拉臭臭轻松多了,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便秘。我的感觉是,调整饮食才是对付孩子便秘的关键。 (孙惠,女,26岁,护士)

  医师点评

  孙女士的确掌握了从根本上防治宝宝便秘的秘诀,如果你家宝宝也因为类似的原因而便秘,可考虑以下策略:

  母乳喂养者,建议妈妈多摄入一些蔬菜、水果及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例如南瓜、红薯等,同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乳酸菌类保健食品或酸奶调节肠道菌群,也可以将这些溶解在温开水中直接喂给孩子。

  人工喂养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糖(每100毫升牛奶加白糖5~8克)或者加喂果汁(如番茄汁、桔汁、菠萝汁、枣汁以及其他水果汁),以刺激肠蠕动。较大的婴儿可加菜泥、菜末、水果、粥类等辅食。再大一些的孩子,可添加较粗的谷类食物,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制成的粥。

  至于两三岁的孩子,还可借助于通便类食物,如菜粥(取油菜或青菜50克,梗米100克,先将梗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水煮成粥,待半熟时将菜切碎加人,烧熟后每日吃l~2次)、蒸红薯(取红薯约50克,洗净去皮,切片蒸熟,每日食用一次)、芝麻糊(取白芝麻15~20克,捣烂,放人锅内,加适量糖和水,煮沸后用少量藕粉制成糊。每晚服一次,服后喝少量温开水漱口)等。

  排便训练很重要

  我29岁才当爸爸,是不是晚了一点?不过,晚有晚的优势,至少在养育孩子方面比起毛头小伙子来更老练些。不说别的,单从周围同事的闲聊中获得的经验与教训就不少。另外,再看点育儿的科普报刊,积累的知识就更多了。

  比如说,我常听同事特别是女同事诉说孩子便秘的困惑与麻烦,心中便有了底。为了不重蹈覆辙,从冰冰出生后3个月起,我就开始排便训练。每天清晨或临睡前都要进行一次,不管有没有大便,目的是形成规律、养成习惯。并随时留心冰冰大便前的信号,如发呆、打颤或扭腿等动作,一旦出现信号,立即抓住机会训练坐便盆。就这样,冰冰的大便一直比较正常,至今没有发生过令人烦恼的便秘。(祁明,男,31岁,公司职员)

  医师点评

  很多孩子的便秘源于没有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致使排便的条件反射未能很好地形成所致。有时因专注于游戏、电视而长时间忍便,造成大便停留在肠内时间过久,水分被肠壁吸干而变硬难解。因此,防治宝宝便秘(尤其是功能性便秘)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从出生后3个月起实施规范的排便习惯训练,促进排便的条件反射早日形成。在早晨喂奶后,由大人两手把持宝宝,或让宝宝坐便盆、排便小椅等,连续按时训练半个月至一个月,即可逐渐见效,养成排便训练习惯后,不要随意改动时间。对于较大的幼儿便秘,除鼓励其多运动、多进纤维丰富的食物外,也应提醒其按时如厕,养成良好习惯。

  按摩疗法收到奇效

  妞妞吃母乳期间大便一直正常,每天两三次,不干也不稀。出乎意料的是,1岁半左右断奶后,好景就不在了,吃了牛奶、米粥后常常不能顺利排便,轻者解便费力,重者不得不动用肥皂条甚至开塞露。后来,我去请教一位老中医学了2招:一是按摩,二是喝蜂蜜水。于是,每天早上我和妻子轮流给妞妞做按摩,主要是轻柔地反复揉摸小腹,然后喂1杯温水加蜂蜜。另外,平时多喂几次温开水,并督促她定时蹲便盆。如此持续了2个星期后,妞妞的便秘大大减轻,以后再也没有为她的大便问题操过心了。(丁兆,男,28岁,公务员)

  医师点评

  按摩防治便秘确有良效,但只适合于功能性便秘的患儿。手法是:让小孩4个手指并拢,获得从食指到小指的宽度(厘米数),即为一个测量单位。再确定按摩点。按摩点有3对:第一对位于肚脐左右各一个测量单位、每侧再加0.5厘米处;第二对在左右手外侧,从腕关节弯曲处中部顺着胳膊肘方向,向上一个测量单位处;第三对在脚部,先在左右脚内侧找到突出的踝骨,向上一个测量单位即是。每天按摩至少1次,或者饭前30分钟,或饭后1小时,用食指或中指顺时针按摩,每对按摩点持续20秒,一般2~3周便后见效。

  蜂蜜因含有蜂蜡,也有一定的软便、通便作用。每次30毫升,温开水冲服。不过,1周岁内的婴儿不宜服用,因为此时宝宝肠道内尚未建立起正常的菌群关系,可因蜂蜜中的肉毒杆菌污染而导致中毒。如果宝宝不能喝蜂蜜水,坚持每天早晨空腹饮温盐水1小杯也可以。

  不要随意使用土方

  有一次孩子出现便秘,3天多未拉臭臭。我妈妈说了一个土方——喝麻油,并说她自己试用过,效果不错。我当时也是病急乱投医,急急忙忙倒出大约50毫升麻油,加一些温开水就给孩子灌了下去。没想到10多分钟就“见效”了——孩子开始拉稀,而且一拉不止,整整一个上午差不多都有稀便排出来,后来排出的则是水多粪少,孩子的脸色变差,精神也越来越不好。结果,医生说是服麻油惹的祸,诱发了腹泻,引起了脱水、酸中毒,需要挂盐水针补充水分与电解质。都说“土方治大病”,我看改成“土方致大病”还差不多,这个教训会让我终身不忘。(宫晓薇,女,25岁,设计师)

  医师点评

  宫女士的“前车之鉴”的确值得年轻父母警惕,由于小儿的胃肠特别脆弱,大人用的土方不能搬到孩子身上。那么,遇到宫女士那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不妨试用以下办法:

  *热水浸浴法。盛一盆热水(水温适度),抱住婴儿两腿,让其臀后部分浸入水中,持续2分钟后抱出,休息2分半钟再次浸入水中,如此重复数次。

  *开塞露通便法。让宝宝取左侧卧位,将开塞露尖端剪开或剪去顶端并修剪光滑,先挤出少量药液润滑开塞露顶端及肛缘,然后轻轻插入肛门,用力挤压塑料壳后端,使药液全部注入肛门内,然后退出空壳扔掉。随后让小儿尽量保留药液,到了实在不能忍受时再排便(一般要求能保留10分钟左右),即能达到通便的目的。

  *肥皂条通便法。将普通肥皂削成圆锥形(底部直径1厘米左右,长3厘米左右),蘸少许温开水后轻轻插入肛门内,由于肥皂的化学性和机械性刺激使肠蠕动增加、润滑肠壁而引起自动排便。不过,有肛门黏膜溃疡、肛裂者不宜使用此法。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有些家长忍不住用手抠粪块,请一定要小心,只能用小手指,涂点凡士林润滑剂后再操作,以免损伤孩子的肛门皮肤及肛门括约肌。另外,婴幼儿不可像成人那样随意服用泻药,因为泻药有招致肠套叠的危险。

  文/张玲(副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