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夜里害怕或做噩梦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好好睡觉》 

  恐惧夜晚和噩梦

  所有的孩子,晚上或夜里在自己的床上,都偶尔会心生恐惧和做噩梦。恐惧和做噩梦的原因是,孩子在白天的经历一下子造成他过多的心理负担。

  害怕上床睡觉

  尽管你的孩子白天看起来平和快乐——晚上他还是有可能偶尔会感觉无助和害怕。这并不矛盾。夜晚黑暗无声,孩子独自躺在床上,没有玩具或者玩伴可 以分散他的注意力。现在他独自一个人,陪着他的只有幻想和感觉,以及心里必须处理的很多事:新的印象、兄弟姐妹间的争吵、和父母短暂的分离等等。即使白天 一切如常,孩子都可能会感觉力不从心,更何况其他重大的改变发生时——比如搬家、弟弟妹妹的出生、上幼儿园、生病或是家里发生争吵等。白天孩子看来可能没 有受到什么影响,但是一个人独自躺在床上时,他会觉得自己很渺小,很想有个依赖,好像突然小了两三岁。也许他会找借口或者转移你的注意力,想办法拖延就寝 时间;也许他根本不愿意让你离开。

  各种状况都可能会让孩子产生恐惧和不安全感,他们常常无法分清自己的感觉。只有极少的情况下,他们能确切说出令他们不安的原因是什么。取代真正 原因显现出来的,往往是令他们害怕的怪兽或鬼魂。怪兽或鬼魂的出现,可能是孩子看了整整一下午电视的后果。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消化电视节目中丑怪的卡通人 物——虽然他们都已经能熟练地使用电视遥控器。在我们看来无害的人物,也常常会令他们感到害怕。

  然而前面所述的例外状况,可能会让孩子形成新的入睡习惯。“害怕”会变成孩子的手段,用来掌握睡前仪式的主动权。他可能会想:“如果我说起怪兽 和鬼魂,妈妈就会在床上陪着我,直到我睡着。”有时候很难看出孩子是真正害怕,还是因为害怕的“附加值”而故意表现出害怕。他的肢体语言可以给你分辨的线 索。如果白天的时候,你的孩子对晚上他说害怕的那些东西也会有同样的反应,那他可能是真的害怕。

  基本上——不考虑例外情况——睡前仪式应该一直维持相同的模式。你帮助孩子最好的方法是聆听、正视他的焦虑和恐惧,保证你对他的关怀和爱护永远不变。

  惊惶

  到目前为止,我们谈的都是“正常的”害怕。这种害怕令孩子不安哭泣,但是远远比不上惊慌失措的恐惧。

  一个惊慌失措的孩子会紧紧地搂住母亲,不断尖声大叫,说什么也不愿一个人单独待着。一个极度惊惶的孩子,需要父母特别的关爱。这种孩子的问题很 严重,他需要帮助和支持来找到原因并解决问题。如果身为父母的你们觉得无能为力,请寻求专业的协助,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件丢脸的事。

  噩梦

  害怕做噩梦,会导致孩子对上床产生恐惧。做噩梦的原因也是来自于白天的冲突和经历,3~6岁大的孩子特别容易有这种情形。孩子还没办法“理智 地”思考自己的情绪——例如愤怒、恐惧和罪恶感。在梦境中,这些情绪有时候会以奇异的方式出现。噩梦对很小的孩子有威胁性,他们还不太能区别梦境和现实。 他们从噩梦中惊醒后,经常感觉还被梦中的“恐怖形象”威胁着。他们的惊恐还在,需要人安慰。

  “柜子上有一条鱼……”

  快4岁的拉尔夫,这两个星期来每天夜里一直被同一个噩梦折磨。第一次拉尔夫在凌晨两点醒来。他惊惶得大声喊叫,指着柜子,坚称看见上面有一条鱼。无论如何,他都不愿待在房间。他紧紧地搂住母亲,要到客厅去,吓得泪流满面。

  这一夜拉尔夫无法再入睡。接下来两个星期,妈妈必须在他房里陪他睡。灯不能关掉,而且他很久才能睡着。每天夜里2~3点之间他就会醒来,一边哭 一边说鱼的事,持续几个小时都无法再睡。接着妈妈会陪他到客厅,他要喝水、听音乐。拉尔夫的妈妈不确定她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刚开始的几晚,她确信拉尔夫的 确很害怕。渐渐地,她不太确定了;她的反应摇摆在“这里没有鱼”与“说说看,这只鱼到底长什么样子”之间。此外,她也摇摆在同情与生气之间。因为她用尽心 思也无法改善情况。

  拉尔夫白天也是个容易受惊吓的孩子。蚊子、蜘蛛以及其他的昆虫,都会引起他的恐惧。所以妈妈得到的建议,首先是如何更恰当地处理儿子白天惊惶的反应。

  为什么鱼在拉尔夫的梦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是无法解释的。我们帮拉尔夫编了一个心理治疗式的故事。在故事中,一个和拉尔夫很像的孩子,跟一条可 爱的鱼做了好朋友。噩梦的主题“鱼”在故事里获得新的意义,不再和害怕联结在一起。拉尔夫的妈妈开始在每天白天有规律地讲这个故事给拉尔夫听。

  我们很难分辨拉尔夫夜里长时间的清醒是真的与害怕有关,还是已经变成习惯。对拉尔夫帮助最大的,是妈妈充满自信的心态和清楚的条理。她决定,让 儿子继续在他的床上睡。她在房里新装一盏夜灯,不开大灯。拉尔夫若是夜里醒来,妈妈不再提鱼的事情,而是用坚定的声音重复下列句子:“我们不开大灯。” “我在你身边,什么事都没有。”“你乖乖躺着。”“我会看着你,你赶快继续睡。”

  妈妈和儿子不再离开房间,转移注意力的行为,例如喝水或是听音乐,也不再被允许。早上拉尔夫会被叫醒,这样,他夜里糟蹋的睡眠也没办法在早上补 过来。第二天晚上,拉尔夫就能很快入睡,睡眠习惯也有很明显的改善。第一天夜里拉尔夫哭了两个小时;之后有一段时间,他总是在两点左右醒来报告他做的鱼 梦,但是他可以在10~30分钟内重新入睡,不再因为害怕而哭泣。

  是噩梦,还是夜惊症?

  梦发生在做梦期。孩子不是在做噩梦的时候哭,而是在噩梦结束之后,这时候他已经完全醒了。孩子睡着后大约3个小时会进入第一个做梦期,下半夜做 梦期会更频繁发生,噩梦也大都出现在这时候。而夜惊的发作通常是入睡后1~4小时内,也就是夜晚的前1/3部分,这时孩子会从深睡期进入一个半苏醒的状 态。假使这个过渡阶段无法顺利完成,孩子长时间停留在半睡半醒之间,他就会开始大叫和挣扎。在后面的表格中,你可以看到噩梦和夜惊的特征比较。

  重点整理

  有些孩子在睡觉时举止比较独特

  入睡之后3个小时,孩子会从深睡中醒来1~2次。有些孩子会在这个状态停留较长时间,同时出现怪异的举止,如在睡眠中呓语、安静地梦游或者出现伴随大叫挣扎的夜惊。

  在睡觉时的特殊举止大多不必过于担心

  6岁以下的孩子,特殊的举止通常不是心理因素造成的。不要叫醒你的孩子,观察他。如果他拒绝你的安慰,不要管他,第二天也不要问他。确保他作息规律正常,而且每天睡眠充足。要有信心,问题会随着时间自动消失。

  做噩梦后的安慰

  孩子做噩梦后,需要你的安慰和保证——你永远在他身边保护他。请避免在夜里和孩子讨论恐惧与噩梦。尝试在白天找出原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梦游  夜惊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