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生长痛”家长不必愁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唐先生的女儿菲菲4岁了,最近带她出去玩,她老喊“腿痛”,走两下就说腿软。唐先生为菲菲仔细查看了一番,既没发现外伤,也没找到特别疼痛的部位。唐先生放心不下,带着菲菲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检查后表示,菲菲的腿部一切正常,孩子之所以喊“腿痛”,主要是因为处在生长快速期出现的“生长痛”。

  那什么是“生长痛”?孩子出现“生长痛”,家长该怎么办?

  专家分析

  “生长痛”不影响孩子成长

  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林宗汉表示,很多青少年在身体快速发育时期都会遇到“生长痛”这种问题。“生长痛”是在无明显原因情况下膝关节、小腿上方的疼痛,一般发生在夜间,程度有轻有重,以酸胀痛为主。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朱微微表示,“生长痛”一般出现在孩子的两个生长高峰。第一个生长高峰是4~6岁,第二个生长高峰是青春期。

  为什么会出现“生长痛”?林宗汉表示,“生长痛”发生的原因至今尚不明确,一般认为与儿童生长发育快、某些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有关。有说法认为,“生长痛”是因为处在生长期的孩子,其肌肉生长的速度跟不上骨头生长的速度,从而使肌肉拉扯所致。林宗汉在临床上发现,出现“生长痛”的孩子都会出现一段时间发育明显、胃口大、运动强度大等特征。

  林宗汉称,“生长痛”一般呈周期性发作,2~3个月后会自行缓解或消失。“生长痛”不会留下后遗症,也不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伤害。

  专家提醒

  辨别“生长痛” 家长勿大意

  判别孩子是否为“生长痛”,医生一般从这几个方面考虑:一是看局部有没有红肿或明显的压痛;二是看有没有发烧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三是拍片查看骨头有无异常。如果孩子进行以上检查后仍没有任何发现,一般就可判定为“生长痛”。  

  朱微微与林宗汉均表示,虽然“生长痛”不会留下后遗症,也不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危害,但家长在孩子出现“腿痛”的时候,千万大意不得。外伤、轻微骨折、骨肿瘤、关节炎等都有可能与“生长痛”相混淆。因此,孩子在出现“腿痛”时,家长不可轻易自行做出判断,而应带孩子到专科进行检查,排除其他疾病。

  专家建议

  生长快速期 补钙很重要

  孩子出现“生长痛”,说明孩子正处在快速生长期,这时家长一定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营养摄入。林宗汉表示,家长在让孩子均衡饮食的同时,要注意补充钙质,可以吃些鱼肝油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A,以促进钙质的合成。“孩子在青春期时,钙的沉积率要达到40%,如果达不到,会加速成年后骨质疏松的出现。”朱微微表示,给正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补钙是非常重要的。

  “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让阳光照射人体,也能促使钙质吸收。”林宗汉说。另外,局部的按摩、热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生长痛”的作用。本报记者  赵玥/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生长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