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疹患儿护理不当易引起并发症

http://www.sina.com.cn    可娃依营养保健快车 

  风疹呈浅红色,稍稍隆起,分布均匀,先面部而后颈部,再躯干后四肢,通常24小时全身疹子出齐,2至5天疹退,不留色素,但风疹患儿如果护理不当,则容易出现脑膜脑炎、气管炎等并发症。

  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出疹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冬春两季。风疹的潜伏期为9天至18天。风疹前驱期较短,约1至2天,临床表现为咳嗽、咽疼、头痛、食欲不振、发热、耳后和枕部淋巴结肿大等。发热热度一般为38℃左右,也有39℃以上的情况,持续1至2天后,继而出疹,皮疹呈浅红色,稍稍隆起,分布均匀,先面部而后颈部,再躯干后四肢,通常24小时全身疹子出齐,2至5天疹退,不留色素。

  风疹一般预后良好,恢复很快,并发症少,但如果护理不当,可能导致心肌损害及肝功能受损,也有可能并发化脓性扁桃体炎、脑膜脑炎、气管炎等。

  因此,护理风疹患儿,一定要注意相关细节,避免护理不当出现并发症。

  1、用棉花沾取生理盐水给孩子清洗五官,如孩子年龄较大,可让其用盐水漱口;

  2、让患儿卧床休息,避免直接吹风,防止受凉后加重病情;

  3、防止患儿用手抓破皮肤,引发感染;

  4、风疹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孩子进入公共场所,且避免与风疹患儿接触。

  5、孩子在发热期间,应多喝温开水,饮食上宜摄入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如牛奶、稀粥、蛋羹等;风疹患儿宜食用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如板蓝白茅二根粥。

  食谱:板蓝白茅二根粥

  原料:板蓝根(20克)、白茅根(20克)、大米(80克)

  调料:冰糖(10克)

  做法:

  1、将大米淘净;板蓝根、白茅根分别洗净、切段;

  2、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后,放入板蓝根、白茅根,煮约10分钟后,去渣取药汁;

  3、另起一锅,加入适量清水,加入大米,先用大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煮至半熟;

  4、倒入药汁,继续用小火熬煮至粥熟时,调入冰糖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利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风疹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