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情况孩子扁桃体需摘除

http://www.sina.com.cn    上海家庭报 
哪些情况孩子扁桃体需摘除
哪些情况下需摘除扁桃体

  扁桃体是长在咽喉两侧的小东西,对孩子而言,它犹如“警卫”,能随时对付侵入的各种致病微生物。然而,研究发现,孩子的某种行为如打呼噜、注意力不集中等都通过切除扁桃体而得到改善。

  案例:东东5岁时,妈妈就叫他“小呼噜”。妈妈说,有一次她特意仔细观察过,短短几分钟,东东竟然打了25次呼噜,呼吸也不太规律。除此之外,幼儿园老师也反映,东东和小朋友在一起做游戏时,他经常注意力不集中,还老打哈欠,表现出总想睡觉的样子。在跑步、跳跃等运动能力上也赶不上其他小朋友。所以,老师表示,虽然东东很聪明,但他注意力的问题很难适应升大班后的课程。于是,妈妈带东东去医院就诊,经仔细检查,医生给出的诊断是——扁桃体肥大,建议手术摘除。让东东妈妈没料到的是,手术后几周,东东的打呼噜、频繁感冒、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都消失了。东东妈妈说:“东东好像完全变了一个孩子,他不仅顺利地升到大班,体重也减掉了2公斤,还参加了幼儿园组织的轮滑比赛,获得了优胜奖。现在他晚上睡得很好,再也听不见他打呼噜,白天的精神状态也很好。

  分析:美国密歇根州大学的研究发现,扁桃体肿大的孩子出现多动症的几率要比普通孩子高得多。通常摘除扁桃体一年后,孩子的行为和注意力就会有明显改善。东东的症状符合相关研究的结果,扁桃体肿大不仅对孩子的睡眠质量有影响,它还与儿童的注意力缺陷或多动有直接关系。这可能是扁桃体的慢性肿大对孩子神经发育会造成重大的影响。为此,父母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注意1:总是打呼噜

  打呼噜是扁桃体肥大的一个主要症状,如果不进行治疗,就会使孩子睡觉时出现障碍性呼吸暂停。这些暂停又会使孩子睡觉时身体缺氧。如果身体处于低氧水平,并且持续地由于呼吸不畅而醒来,肯定会让孩子显得疲劳和脾气暴躁。此外,频繁打呼噜还会发生更严重的后果,出现多动症的几率比普通孩子高出4倍。这些孩子常常晚上睡不好,早上不愿起床,经常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等。

  注意2:经常要尿床

  美国的耳鼻喉专家通过临床发现,很多扁桃体肥大的孩子,虽然已经学会自己上厕所、有控制自己的排尿意识后,仍然经常会发生晚上尿床的现象。这可能是因为扁桃体肥大会使孩子在夜间呼吸不规律,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经常让孩子由于处于深睡眠状态后大脑无法控制膀胱而造成尿床。

  注意3:通常是胖孩

  一般而言,肥胖的孩子在颈部和胸部的脂肪都比较厚,这些脂肪对气道会有一定的挤压,如果再加上肥大的扁桃体,就会让孩子的呼吸增加一层阻力,导致他晚上睡眠受到严重影响。从而使他白天的精神状态萎靡,不想从事体力运动。最后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使得孩子的体重不断增加。

  注意4:如何去就诊

  通常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扁桃体会自动收缩。但是如果扁桃体一直肿大,并且孩子出现很多睡眠障碍方面的问题,最好还是带他去医院耳鼻喉科检查。通过X线检测,判断扁桃体肥大的程度。然后,在医生指导下做个睡眠监测,或是事先就将孩子的睡眠状况记录下来,交给医生判断,是用药治疗还是进行手术摘除。

  注意5:手术的细节

  通常孩子术前8小时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喝水,所以在8小时前让孩子吃饱。一般情况下,术后90分钟就能离开医院。但由于麻醉药通常在3~4小时后才完全消退,所以建议不妨多些时间留院观察;孩子术后前三天最好吃流质,3天后可以恢复正常饮食,3周内最好不要吃太硬的食物。术后一周,孩子就可回幼儿园,但在两周内最好不要参与剧烈运动。 子君

  链接…………………………………

  手术指证

  ●每年扁桃体发炎超过5次

  ●扁桃体合并其他疾病,如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或肾炎等

  ●有扁桃体周围脓肿病史

  ●打呼噜、呼吸不畅

  ●只要是扁桃体发炎,并长有肿瘤,不管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都需要摘除扁桃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扁桃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