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三类儿童春季高发传染病

  百草回芽,市民在春风中享受着春天的温暖气息,但这个时期,小儿的许多传染性疾病也悄然进入“流行期”。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提醒,家有孩子,要特别提防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春季高发传染病。

  手足口病 及时就诊避免引发严重后果

  【高发人群】长沙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手足口病发病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5岁及5岁以下小儿,尤以3岁及以下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明显症状】手心、足心、臀部、口腔出现皮疹,部分患儿出现发热、精神差、呕吐、四肢抖动等症状。

  【提醒】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做好清洗消毒工作,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应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时,要立即采取送诊、居家观察等措施。

  流行性腮腺炎 两类疫苗可供接种选择

  【高发人群】主要发病人群为学生、托幼儿童、散居儿童,成人较为少见。市疾控重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流行性腮腺炎发病率又呈抬头趋势,发病人群中以8-14岁年龄段为多,占据一半以上。

  【明显症状】发热、腮腺肿胀疼痛。

  【提醒】建议学校、托幼机构一定要特别注意做好预防,目前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疫苗有麻腮疫苗和麻腮风疫苗两种可供选择,15岁以下儿童、流动人口若既往无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接种史可及时就近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疫苗补种。

  水痘 别因害怕耽误学习隐瞒病情

  【高发人群】学龄前及学龄后儿童均是高发人群。

  【明显症状】往往先见皮疹,或同时发热及不舒适的感觉,皮疹以躯干、头、腰及头皮部位多见,四肢较少。

  【提醒】一旦发现患有水痘,一定要主动隔离并及时就诊,切勿因担心耽误孩子学习而隐瞒病情,同时家长也不要私自用药,特别是刺激性的药膏,否则可能引起孩子病情加重。(记者 匡春林 唐江澎 通讯员 王艳 谢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春季常见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