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吃冰西瓜致小儿扁桃体发炎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接诊了多例因为吃冰西瓜和冷饮而导致扁桃体和喉咙发炎的小患者,患儿多为小学生。

  据该院儿科资深主治医师王伟介绍,接诊的孩子多表现为发热、喉咙疼痛,没有流涕、咳嗽的感冒症状,查看喉咙后发现喉部红肿,充血,扁桃体发炎。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两天天热,孩子一个人吃了大半个冰西瓜,吃完后,就觉得嗓子不舒服,感到疼痛。第二天孩子整个人无精打采,一摸额头很烫,体温达到39℃。送到医院后,医生发现扁桃体发炎。医生指出,最近这样的患儿很多,大多为学龄前儿童。主要是由于过多地吃冰冷食物造成的,有的孩子能一口气吃四五根冰棍。

  医生分析原因说,扁桃体发炎的原因是由于细菌和病毒感染。这些细菌通常存在于人的咽部和扁桃腺隐窝内,在正常情况下,由于扁桃腺表面上皮完整和粘液腺的不断分泌,可将细菌排出,保持机体健康。当机体因过度疲劳、局部受到过冷食物如冰西瓜、大量冷饮的刺激后,抵抗力下降,扁桃腺血运减少、腺体分泌机能下降,上皮防御能力降低,细菌即乘虚而入,滋生繁殖,致使扁桃腺发炎。  

  医生提醒说,许多家长认为冰西瓜清热解毒,是解暑食品,但是如果不加节制地多吃,加上不注意休息,很可能诱发扁桃体发炎。家长要控制孩子吃冷饮的数量,每次不要吃得过多。此外要提高机体的整体素质,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营养和口腔卫生,避免过度疲劳,劳逸结合,保证每日睡眠时间,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寒受凉。 杜恩 晓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扁桃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