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回到家后新爸爸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爸爸也怀孕》 

  回家后的第一晚——开夜车

  小贴士:

  最初的两三天并不像起初想象的那么坏…

  小故事:

  我们的女儿在医院时是和我们呆在一起的。她哭的时候护士就会马上过来帮我们。而我们一想到出院后我们就得不到护士的帮助了,难以言表的恐慌就油然而生。我们离开医院开车回家的时候,我记得我妻子转过脸对我这样说,“我不敢相信他们就这么把这个小家伙交给我们了。”回到家后,只有我们两个,不再有护士的帮忙了,我们都觉得那么无助,我们才知道原来自己这么需要帮助。第一天晚上,我俩都好可怜,每次喂过宝宝后,她就直接睡在我们胳膊上,于是每当我们要把她放平,稍有动静她就醒了,嚎嚎大哭。一次又一次,一个晚上她这样足足重复了50次。我们都跟对方说不能再这样做了。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们遇上了这种状况,为什么一切原本都想象得那么美好,实际上却那么痛苦。后来,第二天和第三天晚上我妈妈呆在了我们家帮忙(她可以呆更久的,但是我们不觉得一定长期需要她),这两天情况好些。我妻子四处调查研究,慢慢了解了宝宝的需要,足足花了几个晚上才找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最后终于能让她好好入睡了。后来一切情况都不错,我们甚至决定了要第二个女儿。看,现在更好了。

                                          ——泰德(2个女儿分别11个月、3岁大)

  他们没有给我一个指南。

  她没有得到指南。

  我们只是想知道该怎么对待我们刚出生的宝宝。

  但是我们实在不知道该做什么。

  我妻子是因生孩子而感觉精疲力竭,我是因为在医院里睡不好觉而疲惫,而这个小人儿是因为被驱逐出子宫的艰辛过程而疲惫不堪,我们都有各自的问题。

  头三个夜晚我们是坐在床上互相搭着胳膊,共同把宝宝托在怀里度过的(不经意间成了“袋鼠式护理”)。在半睡状态下,我们把枕头放在我俩的胳膊肘下支撑手臂,另外用膝盖和另一个枕头作为附属的支撑物。这种造型保证了我们的女儿在我们睡着的时候的安全。后来,我们胆子大了些,把宝宝独自放在了侧门敞开直接与我们的床紧挨的小床上,结果宝宝睡不着觉了,唯一能让她睡着的方式仍是躺在我们的胳膊上。我们知道这种方式不太正确,但是没有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样才对。3天后,我们变聪明了些——事实上是我妻子变聪明了,她翻阅了一本书后找到了对策。

  回到睡眠战役:

  如果你的宝宝还没到12个月,你完全可以通过以下3个方式帮助降低婴儿猝死综合症、猝死以及勒死的风险:

  1.让宝宝平躺。平躺睡觉的宝宝患婴儿猝死综合症和勒死的几率更小。

  2.把婴儿小床上所有柔软的床品移走,宝宝在小床上睡在柔软的床品上有窒息的危险。一定要把所有枕头、被子、衣服、羊皮毯等从小床上弄走。

  3.让宝宝睡在一个安全的小床上。一个安全的小床是你的宝宝睡觉的最佳场所。一定要确保你家的小床不缺一个螺丝钉之类的五金件,床底的板条间距不能超过23/8英寸,边角不能突出1/16英寸高,小床的头部和尾部不能有镂空缺口设计,不能有系紧的床褥以及安全认证封条。

  什么是婴儿猝死综合症

  婴儿猝死综合症是婴儿在1-10个月里的头号杀手之一,也是美国第三大婴儿死亡原因。尽管美国自1990年起,婴儿猝死综合症率已经下降50%,这种病症在非西班牙葡萄牙裔美国人和印度或阿拉斯加裔美国人中略下降一些。死于婴儿猝死综合症的非洲裔美国宝宝要比其他宝宝多2倍。预防婴儿猝死综合症始终是维护公共健康的一项重要内容。

  哈维·卡普的《街区最快乐的宝宝》一书简直就是宝宝们的救星。有一天下午3:00,我和我的妻子在洗手间里挤在一起,她给我念了《街区最快乐的宝宝》其中很重要的一段内容。书中哈维·卡普博士提到将宝宝出生后的3个月比作孕期第4季,在第4季中,宝宝休眠了的反射能力可以通过5“S’s”:1的刺激而被激发。

  用襁褓包裹:我们用毛毯把女儿裹得紧紧的,为了防止她乱踹或抓伤自己。我们擅长包裹她,那个毛毯看起来不大,但实际上对宝宝很可怕,所以我很小心,也练就了一套包裹襁褓的技巧。

  侧抱或竖抱:我们的女儿会反流呕吐,所以我们会侧抱或竖抱她(在她醒着的时候)帮她平静下来。

  嘘声:在她哭的时候我会一遍遍的说“嘘”、“嘘”。想像一下一个讨厌的图书管理员在图书馆不停地发生发出“嘘”、“嘘”的声音,就是这样的嘘声。

  摇荡:这个动作可以让她平静下来(摇荡宝宝时,我们的胳膊在工作,一切在摇荡的东西都在工作)。

  吸吮:我们给她一个比医院带回来的要更好的安慰奶嘴,她吸吮这个后完全不一样了。

  重要的书籍和视频资料:

  《街区最快乐的宝宝》一书同样也可以提供DVD版本,把它列入准备去医院生产时要打包物品的清单中。最好提前看,然后对宝宝回家的第一夜做出一个计划。

  其他需要提到的注意事项(当然,也可能对你完全没用):我们给宝宝使用一个婴儿睡觉矫正腰枕(放在小床上,它有2个楔子,就像个书夹,所以宝宝感觉很舒适)。我们也可以抬高宝宝的头所靠的一端。当然,你也可以问问你们的护理医师,听听他的建议,让医师列出一个建议清单,或列个书单。如果你正承受宝宝一夜、两夜甚至几百个夜晚带来的骚扰之苦,不要犹豫,赶快给你的医生打电话求助。

  要点回顾:

  新生儿的来到没有伴随着一本“《使用说明》”,但是你可以找到一些相关信息。问问你们的医生、朋友、亲戚等,听听他们的建议,看哪里能弄到,然后快分娩时把它一同打包带到医院。在待产的时候看一看《街区最快乐的宝宝》的DVD(之后看看母乳喂养频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新爸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