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缺铁,危害不只是贫血

儿童缺铁,危害不只是贫血
儿童缺铁,危害不只是贫血

  铁是人体最容易缺乏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铁缺乏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它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世界性营养缺乏病之一,也是我国主要公共营养问题。根据《中华儿科杂志》2008年发表的“中国儿童铁缺乏症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在我国,7个月—7岁儿童缺铁总患病率为40.3%,其中婴幼儿缺铁率高达44.7%。

  缺铁对婴幼儿智力造成长期损害

  以前,人们对缺铁危害的认识仅限于贫血。其实,并不是每一个缺铁的孩子都会出现贫血症状。但即便不贫血,缺铁给婴幼儿健康带来的危害仍不可轻视。

  “大脑对缺铁最为敏感,和不缺铁的健康儿童相比,缺铁的孩子不活泼,比较爱哭,对新鲜事物反应不灵敏,不能长时间关注一样事物。”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孙云霞说,“缺铁不仅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更会影响孩子的身体素质。当宝宝血色素低于正常水平时,可出现厌食、体重不增、胃肠吸收不良等症状。缺铁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和抵抗能力,常常动不动就生病,活动能力也差一些。”孙云霞强调,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的缺铁会对他们的智力发育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婴幼儿缺铁高发与摄入方式有关

  孙云霞说,婴幼儿缺铁之所以高发,与他们特殊的铁摄入方式有很密切的关系。十月怀胎,宝宝所需要的铁质主要来自妈妈———孕晚期,胎儿会加速从妈妈体内摄取铁质,促进自己的大脑发育,增加自己身体里的铁储备。如果孕妇本身就缺铁,或宝宝是个早产儿、低体重儿,宝宝就无法获得足够的铁储备。

  出生后,新生儿体内铁储备可供3-4个月,如果这段时间是全母乳喂养,那么妈妈乳汁成为宝宝铁质的全部外界来源。妈妈乳汁里铁含量虽然并不高,但胜在吸收率高。4个月后,最迟6个月,除了母乳喂养外,宝宝所需铁质大部分应该来自辅食。4-6个月月龄至1岁的宝宝最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所以这一时期,妈妈们要留心宝宝,一旦出现缺铁症状就要及时给宝宝补铁。

  半岁宝宝要添加含铁食物

  预防婴幼儿缺铁,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孙云霞建议,要从妈妈和宝宝两手抓。

  一方面,宝宝在出生后的头4个月,之所以不易缺铁是妈妈孕期的功劳。孕妈妈守护着胎儿的营养,妈妈在孕期就应该定期抽血检查是否缺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增加宝宝早期的铁储备。孕妇补铁,红肉是最佳食物选择。此外,动物血液、贝类等也富含铁质。动物肝脏虽然含铁也很丰富,但考虑到肝脏是个解毒器官,很容易受污染,并不是孕妇理想的补铁佳品。

  对初生婴儿来说,依旧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铁的吸收率要高于牛奶。但母乳同时却是“贫”铁食物,母乳中的铁含量偏低。加之一些年轻母亲担心发胖,为了在产后能够保持苗条,不愿多吃,或错误地认为多喝汤水就能产生足够、优质的奶,不知道大部分营养物质,包括铁元素等还是在“汤渣”里。也有些母亲的饮食比较单调,对含铁食物摄入很少。如此这些都会使得母乳含铁量进一步降低。哺乳的妈妈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以保证乳汁中铁的含量。

  另一方面,在宝宝满4个月后,婴儿的铁需要量增加(每日的需铁量为10毫克),而出生时从母体带来的铁用到4-5个月已基本耗尽,这时就应针对宝宝的实际情况,可以按不同月龄、不同生理特点以及不同的喂养方式给宝宝添加一些含铁多的辅食,先从菜水、蛋黄开始,以后逐渐添加新鲜菜泥、肝泥、肉泥、鱼泥及铁强化食品(如铁强化米粉、配方奶粉等)。

  当宝宝的食物从辅食过渡到正常膳食后,妈妈可将其食谱内容扩大,增加动物血、黑木耳、紫菜、芝麻、大豆及其制品等含铁丰富的食物,并让宝宝多吃新鲜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和水果。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促进铁更好地吸收,因此,半岁后的宝宝在摄入高铁食物的同时,不妨让宝宝喝点番茄汁、草莓汁、柑橘汁等。当然,如果出现缺铁性贫血,根据需要也可服用一些铁剂,这需要在儿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Tips:

  早产儿更需补铁

  孙云霞还强调,如果宝宝是早产儿,由于体内储备铁不足,非常容易发生缺铁,出生后在医院期间医生会给予宝宝早产配方奶喂养,这些配方乳与足月儿奶粉比较除营养物质更多、热卡更高,还有更多的铁剂强化,出院后单纯母乳喂养不足以满足早产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铁剂也非常不足,需加用专门为早产儿准备的母乳强化剂或给早产儿延续奶粉喂养至体重达4公斤,当然这些都应该在宝宝的儿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文/渔渔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  孙云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缺铁  贫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