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当个全能爸爸?

http://www.sina.com.cn    《爸爸也怀孕》 

  居家爸爸——亦称“全能爸爸”

  小贴士:

  你的妻子和朋友们会嫉妒的。

  小故事:

  我决定当一个居家爸爸,因为我妻子很能干,她要比我能干好几倍,她经常要出差,而我讨厌我的工作,我一直就盼着他们炒我的鱿鱼(“获得失业”),终于,在我们第二个宝宝出生前一个月我失业了。我的责任变成了照顾孩子们、房子和狗。我没有业务,没有需要订购商品的客户。我和我的大儿子可以一起运动,一起玩电子游戏。我妻子很嫉妒,因为她想当个全职妈咪,我叫她放弃这个想法,否则我们会搬到更小的房子,没有度假,没有饭吃,于是她还是选择了赚钱。我的朋友们也嫉妒我。我时常在白天给他们打电话,问他们下午有空玩篮球或去赛马场吗,而他们都在忙着工作根本不可能有时间。当宝宝睡觉的时候,我可以读书,玩电脑,或者也一起睡觉。我参加了孩子的第一次家长会,班上来了43个家长,我是唯一的男人。学校组织的野游我也是唯一的爸爸。大多数妈妈们觉得我在家带孩子挺好(至少她们这么告诉我),唯一的问题就是我妻子是怎么想的。他们有一件事弄不明白,就是在孩子不睡觉的时候我是怎么做到不睡觉的。这一周,我的孩子们都生病了,我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睡眠短缺。我必须承认,我喜欢我的男性朋友们嫉妒我。

                                             ——杰夫(女儿7个月大,儿子5岁大)

  你可能在读这本书之前从没有过做一个居家爸爸的想法。你可能在想你喜欢那样,但是你并不想“呆在家里”。然而,其实居家爸爸是可以出门做很多事的。他们可以购物、停车、参加下午的体育比赛(如果你有个保姆)……

  这些年呆在家里对我来说是宝贵的经历,我似乎拥有大多数男人所没有的特权。

                                                      ——大卫(2个孩子的父亲)

  据说有33%的人是在家工作的,很多全职工作的男人其实也是兼职居家爸爸,只是他们没意识到。他们的老板也没意识到,但是父亲的角色是不断变化的。通过英特网、手机、笔记本电脑,你可以在休息时间工作,可以在等车的时候工作,或者在睡觉时间工作。对于工作时间不同的夫妇(妈妈白天工作,爸爸晚上工作)来说,父亲扮演着一个更大的角色,于是爸爸们可能变成了周末首席看护人。事实上外出工作的爸爸与居家爸爸中间的界线已经越来越模糊了,是时候换一种新的称谓了。我只是认为居家爸爸这种称呼不再合适了,称“全能爸爸”如何?那听起来更合适。

  鉴于我们男人在怀孕中所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不奇怪越来越多的男人也参与到带小孩的活动中,并且乐此不疲。“全能爸爸”(以前更为人所知的称呼是“居家爸爸”)可以找到能与其他爸爸们相互分享信息的相关的组织、会议、论坛和组织。不论这种选择是出于家庭经济原因还是个人原因,我从没碰见过一个“全能爸爸”抱怨。我能肯定读本书的爸爸们有一些不喜欢做“全能爸爸”(很高兴认识你们),我要说的是那种生活并不糟糕。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变得更独立了,活动上也更灵活了,我并不惊讶看到很多父亲们的工作时间变短了,或者可能把工作时间调到晚上的睡觉时间而花更多的时间陪他们的孩子。更积极地参与到你的孩子的生活中并不丢人,我觉得很酷。

  要点回顾:“全能爸爸”——扮演所有角色的男人。你能找出替代“居家爸爸”的更好的称呼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爸爸  全能爸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