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样治感冒中外差距咋这么大呢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医生,给我打点滴吧!”这是我们身边感冒患者的声音。

  煮一杯姜茶当药物,感觉严重就卧床休息一天。这是英国感冒患者的举动。

  感冒可以说是一种再“常见”不过的“常见病”了,但国内外感冒患者对此的态度却有着天壤之别。

  现象

  中外对待感冒大不同

  日前,一项调查显示,我们国家有九成人每年会患1~5次感冒,53%的人每次感冒要花费100元~200元。

  一位外国医生曾说,治疗感冒,中国可能是全世界花冤枉钱最多的国家。此言虽然尖刻,却一针见血。中国人对于感冒的重视程度,从这项调查数据就可见一斑。

  在英国,说到“感冒不是病”这句话,当地人十有八九都会点头。很少有人会为了感冒而去医院。

  亨泰莱国际教育的吴越说:“我在英国留学期间如果患感冒的话,一般会服用从国内带去的感冒药,但当地人却不把感冒当一回事儿,只有被诊断为重感冒,病人才会被获准服药。”

  澳际留学的陈文鹏说:“我高中和大学都是在美国上的,的确可以感觉得到美国人和我们中国人在就医理念、吃药原则等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他们有点儿啥小毛病的都不吃药,这个可能与美国的食品药物管理局所对药物的监管比较严格有一定的关系。”

  奉劝

  感冒患者别盲目输液

  记者在各大医院采访时,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患者一到医院,没等医生诊断,就直接要求输液。

  “其实这种动不动就输液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桂英说,因为输液毕竟属于有创治疗,其风险也会比口服药物高出很多。

  还有些患者中西药一起吃。韩桂英提醒,现在很多的中成药感冒药中,添加了扑尔敏、扑热息痛等西药成分,中西药一起吃,容易过度治疗。

  最近,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警告,感冒类非处方药对于2岁以下的宝宝不但起不了作用,有的甚至还有副作用,应该更多地提倡和推广建立孩子自身的抵抗力。

  认识

  感冒其实可以不治自愈

  有人甚至形容,在中国治感冒,就像“导弹打蚊子”。为何这种最常见的小病,却被搞得如此大张旗鼓呢?国人太把感冒当回事了。

  绝大多数人认为得了感冒应该“上医院”、“吃感冒药”甚至“吃抗生素类的”。

  著名药物不良反应专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专家孙忠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三种观点都有误区。吃抗生素是绝对错误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起效;很多人习惯吃多种感冒药,西药、中成药等,这样容易剂量叠加,造成用药过量;普通感冒更没必要上医院。治感冒最好的‘药’是休息,去医院挂号、排队不仅耗费体力,也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又宁表示,有些医生很少向患者普及“感冒可以不治自愈”这种理念,反而在利益的驱使下过度医疗,由此也加深了患者的错误认识。

  咋办?

  感冒了就多喝水多休息

  那么,得了感冒到底该怎么办?

  大多数医生的意见是“多喝水、多休息”,还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和合适的湿度”,“没必要特意吃感冒药”。

  韩桂英说,感冒最早期的症状,一般在咽喉,这时候建议选择服用一些含片。感冒初期可以喝3天的板蓝根或感冒冲剂,这样有益于缩短病程。

  一外语培训机构的英籍教师告诉记者,在英国,人们一旦患上感冒一般都不会吃药打针,更不会立即上医院,如果是轻度感冒,往往会给自己煮一杯姜茶喝,当做治愈的药物。

  感觉严重的人,会向单位请假一天,在喝完姜茶之后卧床安心休息,让自己尽快恢复健康。本报记者 游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