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肺炎是常见的危险疾病

http://www.sina.com.cn    《婴幼儿疾病防治与护理大全》 

  在医院里,朵朵爸安慰伤心的朵朵妈:“没关系的,很多小孩都得肺炎的。”朵朵妈流着眼泪说:“都是我不好,我要是早点发现朵朵的肚脐发炎就没事了。”

  “不是你的错啊,我也没留心嘛!好了,别哭了!朵朵很快就会好的。”

  正说话间,大夫走了过来,两个人赶忙站起来迎向她。“大夫,怎么样?”朵朵爸急急地问。

  “已经退烧了,目前情况稳定。”大夫回答。

  “烧退了就没事了吧?”朵朵妈问。“还不能这么说,要观察一段时间。”大夫说。

  “那我们什么时候能看看宝宝?”朵朵妈又问。“我看先不要看,还在治疗阶段,过些时候看情况就让你们看了。”大夫接着又说,“肺炎是常见病,很快就会好的,不要着急!” 

  两个人点点头。

  新生儿肺炎即新生儿肺部感染,是新生儿期常见病之一。新生儿肺炎分为吸入性和感染性两种。

  关于肺炎你应该知道 

   关于肺炎新手爸妈应该知道:

  ● 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病之一。

  ● 相对健康新生儿来说,早产儿更容易患上肺炎。

  ●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都存在导致新生儿肺炎的潜在危险因素。

  ● 健康新生儿也可能因疾病或护理不当而感染肺炎。

  ● 肺炎是危险程度较高的一种疾病,全世界每年有200万儿童死于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常见病因

  感染性肺炎是新生儿感染中最常见疾病,是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可发生在宫内、分娩过程中或出生后,由细菌、病毒或原虫引起。

  根据发生时期的不同,新生儿发生感染性肺炎的原因也不同。

  1.出生前感染

  出生前感染可由如下原因引起:

  ● 准妈妈在怀孕时受到病毒、细菌、原虫等感染,病原体可经血液传输通过胎盘屏障使胎儿感染。

  ● 准妈妈患有泌尿系统感染等疾病,病毒会上行至宫内,使胎儿感染。

  2.出生过程中感染

  出生过程中感染可由如下原因引起:

  ● 携带病毒和细菌的孕妇,若遇难产、急产或产程较长,则胎儿被感染的几率增加。

  ● 手术器械消毒不严格也会导致胎儿感染病毒。

  3.出生后感染

  出生后感染可由如下原因引起:

  ● 妈妈或其他密切接触新生儿的人患有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免疫力低下而容易发生肺炎。

  ● 新生儿如果得了脐炎、败血症、脓疱疮等,病毒可经血液传输到肺部引发肺炎。

  ● 对患重病的新生儿进行人工呼吸时,消毒不严可引起医源性感染性肺炎。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不同症状

  根据感染途径不同,发病时间、症状也不同。

  1.出生前感染

  出生前感染多在出生72 小时内发病,常伴有呼吸较快、憋气、黄疸等,严重时出现昏迷和抽风症状。

  2.出生过程中感染

  出生过程中感染发病则没那么快,经过一定潜伏期才会发病,并且与感染的病毒种类有关,如衣原体肺炎常在出生后3 ~ 12 周发病;细菌感染则多在出生后3 ~ 5 天内发病, 同时伴有败血症。

  3.出生后感

  出生后感染大多在出生3天后出现症状。患儿哭声细弱,拒奶,活动很少或不活动。少数患儿会有体温升高或过低情况,表示病情凶险。

  你 知 道 吗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与病毒活动周期及新生儿抵抗力高低密切相关,多于冬、春两季发病,且宝宝日龄越小,发病率越高。

  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是指吸入酸性物质或动物脂肪如食物、胃容物以及其他刺激性液体和发挥性的碳氢化合物后,引起的化学性肺炎。严重者可发生呼吸衰竭或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吸入性肺炎包括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和乳汁吸入性肺炎。

  前两种肺炎主要因孩子在出生前或出生时吸入羊水和胎粪所致。

  1.羊水吸入性肺炎。准妈妈在怀孕时感染疾病,胎儿在宫内或分娩时吸入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羊水而导致肺炎。

  2.胎粪吸入性肺炎。胎儿因宫内窘迫而排出胎粪污染羊水,含有胎粪的羊水被胎儿吸入呼吸道中,引发肺部感染。

  3.乳汁吸入性肺炎。早产儿或患病儿因吞咽反射较低,吃奶时乳汁进入呼吸道而引发肺炎。

  易患吸入性肺炎的新生儿

  容易患上吸入性肺炎的新生儿如下:

  ● 患有病毒、细菌性疾病新生儿或被寄生虫、原虫感染的妈妈所生新生儿。

  ● 早产儿、低体重儿或有吞咽反射障碍的病儿。

  羊水吸入性肺炎和胎粪吸入性肺炎都比较严重,宝宝一出生就有明显症状,产科医生会立刻开展治疗。

  乳汁吸入性肺炎表现则不那么明显,特别是发病早期,往往不发热、不咳嗽,等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等明显肺炎的症状时,说明炎症已经扩散,必须马上去医院。

  预防吸入性肺炎三重点

  重点之一,科学护理

  1. 正常的健康新生儿。

  健康新生儿吞咽反射比较好,一般不会因为呛奶而引发肺部感染,但也要注意护理。

  对策:

  ● 看看宝宝奶嘴上面的孔是否过大,将奶瓶倒过来检查奶水流速是否过快,不要让宝宝因吞咽不及而呛奶。

  ● 喂完奶后要轻拍宝宝背部让他打嗝,排出气体减少吐奶的次数。

  ● 喂完奶睡觉时让宝宝侧躺,防止溢奶时无法吐出反而吸入气管。

  ● 发现新生儿脐炎、皮肤感染时要立即去医院,避免引发感染。

  2. 早产儿和低体重儿。

  对容易患上吸入性肺炎的新生儿需要更加细心地照顾。

  对策:

  ● 喂奶时妈妈的姿势要正确,帮助宝宝克服吞咽困难。

  ● 如用奶瓶喂奶,可多试验不同的奶嘴,找到最合适的那只。

  重点之二,营造健康环境

  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对预防新生儿肺炎也有积极意义。

  对策:

  ● 家属要尽量少探望新生儿,如患有呼吸道疾病更应回避。

  ● 新生儿的房间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紧闭门窗的做法是错误的,应该每天开窗透气。

  ● 房间内需保持一定的湿度,太干燥的空气对新生儿的呼吸道没有好处。

  重点之三,重视孕产期保健

  感染性肺炎多由病毒和细菌引起,因此避免接触病原体是关键。

  如果宝宝特别容易呛奶,就需要密切留意,一旦出现发热、哭闹或呼吸不规律等

  异常状况,必须立即上医院就诊。

  对策:

  ● 准妈妈不要去人密集的场合,特别是在传染病流行期间。

  ● 准妈妈需勤洗手、洗澡,注意个人卫生。

  你 知 道 吗

  ● 宠物身上可能携带很多细菌,也有一定几率会排下弓形虫卵,准妈妈如接触到则可能被原虫感染。

  ● 比起宠物,生肉中含有弓形虫卵的几率更大,所以怀孕后绝对不要吃火锅、涮锅,肉类食品一定要彻底做熟再吃。

  ● 宫内窘迫将导致胎儿缺氧并引发肺炎,准妈妈也应重视。

  ● 定期产前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绝对不能忽视,特别是怀孕后期的产检,可以及

  时发现胎儿的异常情况,如有可能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缺氧的因素,医生便会采取相应的治疗和监护。

  温馨提示

  积极配合治疗新生儿肺炎

  1.一旦确诊为新生儿肺炎,家长要积极配合医生。轻度肺炎在门诊就可以治疗,重症肺炎就必须住院治疗。治疗的效果与感染程度、感染何种病菌有关。

  2.在医院检查时医生往往会让宝宝拍胸片,因为胸片能帮助确诊,从而了解是何种病原体引起的肺炎。现在的仪器更先进,辐射更小,家长不必过度担心。

  3.新生儿肺炎的发生率与生产方式没有直接关系。通常患有新生儿肺炎的病例中,顺产出生的胎儿经产道感染肺炎居多。而另一些产妇正是由于胎儿已经在宫内感染患上新生儿肺炎,具备行剖腹产的指征,才进行的剖腹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肺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