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宝宝生理异常做合格妈妈

  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心头肉”,从出生那天起,妈妈们就会不自觉地拿他们跟别的宝宝比较。

  “我的宝宝‘这里’怎么长得跟别人家宝宝不一样?”“我的宝宝‘那里’怎么没别人家宝宝正常?”……不管是妈妈心理原因,还是孩子确实“异常”,正确认知宝宝生理状况,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妈妈。

  “异常”1

  宝宝为啥“尿不远”

  豆豆(化名)的妈妈发现3岁的豆豆尿尿时不像别的小男孩能尿得很远。

  “豆豆的‘小弟弟’看上去很正常,可就是尿尿时沥沥拉拉像个女孩,而且一次只尿一点,有时像是控制不住似的,总要尿到裤子上。我担心他是不是肾上有什么毛病。”

  专家提醒: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陈琦说,像豆豆这样有排尿异常的症状,家长应该观察一下与同龄孩子相比他的尿线粗细、射程远近等,如果与同龄孩子有很大差别,就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很可能会有问题。

  豆豆的这种症状其实在孩子里面很常见,多数孩子并没有什么太多异常,是生长发育过程中排尿控制还不是很完善的一种表现。陈琦表示,一般来说,如果孩子只是白天出现尿频的症状,晚上睡觉就不尿了,基本可以断定没有问题,而是和精神因素有关。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必须把这种情况与真正排尿困难的孩子区分开来。

  陈琦说:“家长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给孩子做个尿常规或B超,看是不是肾积水或尿结石,因为这些病症都能引起孩子尿路感染,排尿异常。如果做完检查排除了这些可能,就做个磁共振看是不是排尿神经有问题,如果这个也没问题,那就应该是习惯性尿频或者精神性尿频,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药物让膀胱松一松,过一两个星期就会好了。”

  陈琦最后建议,家长要给小男孩养成站着排尿的生活习惯,不要在孩子“方便”时,给孩子精神上刺激,否则也很容易造成孩子紧张尿裤子。

  “小弟弟”长得很特别

  刚刚1个多月大的京京(化名)被妈妈抱出去玩。和别的孩子在一起时,京京妈妈发现京京的“小弟弟”长得跟别的孩子不一样。

  “天气一热,别的小男孩阴囊里的两颗‘花生米’很明显,可京京阴囊的‘花生米’却一点都不明显,天气一凉,更是看都看不见了。虽然满月去体检时,大夫说没什么问题,可我还是担心这会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京京妈妈对此特别担心。

  专家提醒:

  陈琦表示,京京妈妈对此有点过于担心了。一般情况下,孩子经过全面体检,就不会有特别大的问题。“孩子生殖器官长得都会有差异,并不能说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就一定有问题。”

  小男孩生殖器异常一般常见的就这几种:尿道下裂、包皮过长、包皮垢、隐睾、隐匿性阴茎等。但像这些病,家长只要注意观察,是能看出来的。比如隐睾,家长可以摸摸,如果两颗小“花生米”都在,就不用担心。像京京这样,只是外表长得跟别的小朋友不一样,就让京京妈妈如此担心,这是没有必要的。许多家长表面上很疼孩子,但他们其实并不会疼。陈琦建议,家长要学会真正地疼爱孩子,不但要经常关注孩子发育的情况,最好还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体检,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未来。

  “异常”3

  我的宝宝“来例假”了

  这几天,美美(化名)妈妈发现不到一个月的美美阴道出现了微量的出血,十分担心。“前几天从报纸上看到,最近发现许多孩子患性早熟,所以美美出现的这种情况真让我吓坏了,特别担心她是不是也患了性早熟。”美美妈妈说到这儿,露出一脸愁容。

  专家提醒: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内分泌生长发育科主治医师桂林艳说,出生一个月之内的女婴属于新生儿期。新生儿期生殖道出血属正常。所以美美妈妈不用担心。

  桂林艳解释,这个时候的女宝宝,因为刚从母体脱离,受母体雌激素的影响,生殖道会出现微量的出血。“很多父母吓得不得了,认为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抱着孩子四处求医。”边爱萍说,其实这是正常现象,1个月之内就会消失,不必过于紧张。

  同样因为受母体雌激素的影响,有些女婴出生后乳房会有些发育,如果挤压的话还会有清水样分泌物流出。“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说刚出生的女婴都要挤一挤乳房,这是个误区。”桂林艳说,家长没有掌握正确的力度和频率,如果盲目加压,可能会损伤乳腺导管,引起发育异常。“最好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来操作,家长如果自己动手,要注意轻轻挤压即可,不要用力、反复挤压。”

  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胡素君 华小亚 杜亚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新生儿异常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