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疹疫苗打了又打有必要吗?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9月,我国将在全国范围统一开展一次以8月龄至4周岁儿童为主要接种对象的强化免疫,以最大限度提高人群免疫力,阻断麻疹病毒的传播。但是,开展强化免疫却遇到很大压力,特别是比邻港澳地区的广东,强化免疫推行的难度非常大。不少家长在问:孩子打过了,为何还要再打?这不是没事找事干吗?专家指出,由于常规免疫不完善,因此———

  为啥麻疹疫苗打了又打?

  据梁晓峰介绍,我国麻疹2009年发病5万多例,创历史新低。而近期调查发现,今年我国的麻疹发病一共是35000例,发病率比去年还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多,这就是通过接种疫苗产生的很好的效果。

  “有些家长不理解,对强化免疫产生质疑:为什么孩子按要求打过两次麻疹疫苗了还要打?是不是之前的无效?是不是有人借机牟利?其实,港澳地区不开展强化免疫,是因为其常规免疫做得很好,而我国大陆地区因为种种复杂原因,目前的常规免疫工作还没有完全做好。其次,并不是做过常规免疫,就能保证产生足够的免疫力,就算常规免疫疫苗接种率达到100%,产生的有效率也才90%左右。因此,此时开展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就会比较好地阻断麻疹的流行。”梁晓峰说。

  梁晓峰还透露,广东现在是全国流动人口最多的省份,青工群体加起来至少有2000万人,由于经济因素,这次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还没有把青工群体覆盖到范围内,但明年会在广东做一些试点,为外来人口强化免疫。“中国流动人口这么多,如果不同时开展强化免疫,很多孩子可能就会漏掉接种疫苗。通过大范围接种疫苗,还可以形成群体免疫,阻止传染病的传播,减少受感染的人数,减少疾病带来的负担,使社会群体受益。以麻疹疫苗为例,它效益成本比值是10,也就是说,投入1元钱的麻疹疫苗可以产生10元钱的效益。”

  打疫苗

  每年可预防300万人死亡

  “通过疫苗强化免疫,到2012年要在国内消灭麻疹,疫苗也让脊髓灰质炎的消灭指日可待。”日前,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葛兰素史克公司共同编写出版的《疫苗的价值》新书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为大家算了一笔账:普及儿童免疫程序可以节省社会成本,每投资1美元,可以获得31-108美元的回报;疫苗每年可以预防300万例死亡,使75万儿童免于残疾。然而在中国大陆,常规免疫还没有完全做好,为了进一步阻断病毒传播,确保接种效果,开展疫苗强化免疫非常必要。 

  现状:

  流动人口、贫困地区接种率低

  与会专家向记者列举了几个主要流行病的控制情况:2010年我国的乙脑发病只有700多例,2009年是1000多例。这几年国内流脑、乙脑的控制水平,和发达国家可以“并肩而坐”,其中,流脑发病水平比欧洲很多国家都低。此外,随着乙肝疫苗接种率的稳步提升,每年减少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120万人,这样的预防效果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屈指可数的!世界卫生组织经常以中国为模板,要求其他国家也在新生儿出生以后24小时及时接种乙肝疫苗。

  但专家亦坦言,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关部门重点关注的免疫对象,还是在一些贫困地区以及一些发达地区的流动人口,这部分群体由于经济、文化水平所限以及当地服务能力有限,儿童疫苗接种率还是比较低的。此外,像GSK的HPV宫颈癌疫苗、肺炎疫苗,这些在发达国家用得已经比较普遍,但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还没有用,这也是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

  ■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麻疹疫苗  婴幼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