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哺乳能防止乳房下垂?

  很多女性认为,女性都怕喂奶后身材走形,那些女明星们只管生不管喂,就是最好的证明。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产科副教授刘谦认为,担心喂奶后身材变形,其实就是担心乳房下垂。很多女性也许不知道,在妊娠时期乳房会继续发育,为哺乳做准备。乳房变大后如果护理不好极易松弛。因此孕妇应从怀孕后就开始注意乳房的护理,使用宽带、钢丝乳罩支撑乳房。有些女性为图方便,在哺乳期间不戴乳罩,结果使乳房下垂,还以为是喂奶所致。经常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皮肤及皮下组织的弹性,乳房回缩越缓慢,松弛下垂的程度就越不明显。平时也可多做扩胸运动,促使胸肌发达有力,增强对乳房的支撑作用。

  理论上讲,哺乳能让乳腺小叶分泌充足,可保护、修复乳腺,并使乳腺进一步充分发育。这也正是很多女性在产后发现乳房越来越丰满的原因。另外,哺乳的另一大好处就是,减少女性罹患乳腺癌等其他疾病的几率。

  哺乳姿势对乳房形态的改变也有一定的影响。有两种姿势较受推崇:一是坐位交叉环抱式。妈妈坐位,将宝宝侧身抱在怀里,母婴腹部相贴,用一手或前臂支撑住宝宝的头,维持婴儿的耳肩臀部成一直线并约呈30度倾斜度;妈妈用另一只手托起乳房(不要牵拉),让宝宝的小嘴与乳头在同一水平线上吮乳。二是扶腰臀侧卧式。这种姿势适合夜间休息喂奶:妈妈侧卧,用枕头垫在头下。婴儿侧身与母亲正面相对,母婴腹部相贴。维持婴儿小嘴与母亲乳头处在同一平面上。为了保证母婴紧密相贴,可用一个小枕头垫在婴儿后背部。

  不管哪种哺乳姿势,原则是婴儿的嘴与乳头在同一水平线上,让婴儿贴向乳房,而不能将乳房牵扯送向婴儿,母亲保持背腰部伸直而不可弓腰或伏式喂哺。(记者龚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乳房下垂  哺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