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锌可有效缓解儿童腹泻

http://www.sina.com.cn    人民政协报 

  “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它除了具有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维持人体正常食欲、增强智力和人体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等功能外,还可以有效缓解儿童腹泻。”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量身定制儿童药物”高峰论坛上,世界卫生组织(WHO)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戴耀华表示,锌的这种功效已经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证实。

  虽然现在的医疗水平大大提高,但是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像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处于热带、亚热带的国家,细菌和病毒感染导致的婴幼儿腹泻的发病率和致死率仍然很高。由于肠吸收能力受损,持续的腹泻会影响各种营养素的吸收,进而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更重要的是,急、慢性腹泻常导致锌缺乏,而锌缺乏又会进一步加剧儿童的营养不良。

  戴耀华说,WHO已经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开展了长期研究,发现使用加锌的口服补液盐可以减轻儿童腹泻症状,缩短病程。另外,连续定量补锌两周,可以在至少3个月内预防儿童腹泻。她建议家长,到了夏泻、秋泻季节,每天定量给儿童补锌,会大大降低孩子腹泻的可能。

  据悉,鉴于锌对儿童腹泻的良好防治效果,WHO已向全球推荐5岁以下急性或慢性腹泻患儿每天口服10~20毫克锌,持续10~14天。(李木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腹泻  补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