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惹祸,病毒攻童“心”

感冒惹祸,病毒攻童“心”
感冒惹祸,病毒攻童“心”

  17岁的高二学生小林上周因受寒感冒,但他并不当一回事,“感冒算什么,打一场球,出出汗就好了。”于是前几天一放学,他就约了几个同学去打篮球。不料,平时在球场上龙精虎猛的他,打了不到五分钟就脸色发白,出现心慌、头晕、乏力等症状,被同学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

  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

  每年的冬春季节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同时也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多发季节。感冒为何与病毒性心肌炎“搭上界”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副主任谭宁教授解释,一般而言,感冒病毒多感染呼吸道、肠道,但如果感冒后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没有很好地休息,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病毒便会轻易突破心脏的保护屏障,造成病毒性心肌炎。

  除了流感病毒外,埃克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在冬春季也十分活跃。在这些病毒中,特别是柯萨奇病毒和埃克病毒,有“嗜心肌”的特性,容易通过血液,进入心肌,引发病毒性心肌炎。据研究,约有5%病毒感染者感染后可累及心脏,发生心肌炎。

  谭宁教授指出,临床发现,半数以上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前期都有感冒病史。病毒性心肌炎发病之初,常以“感冒”症状为先驱,如恶寒发烧、全身酸痛、咽疼、咳嗽或吐泻等。经1-3周后,才出现一系列心脏不适,如左侧胸痛、心慌、气短和头晕等。由于患者往往自认为是普通感冒,一般都不予重视,直到胸闷、心慌等症状严重时才就医,常常会耽误治疗。

  病毒性心肌炎爱缠儿童青少年

  病毒性心肌炎以青少年和婴幼儿最为多见。婴幼儿往往是自己无法表达,家长在孩子感冒期间要注意宝宝的变化,比如精神萎靡不振、呕吐等,家长还可以通过脉象判断孩子是否心律失常(1-3岁宝宝的正常脉搏应为110-120次/分),脉搏过快或过慢都是不正常的,一定要及早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对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除了临床表现外,需借助心电图、血生化检查及心脏B超等。 

  一般来说,轻度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只是出现心脏早搏、心悸,但不会影响到心脏功能,只要适当休息,加以治疗,大部分都可以痊愈。不过,一旦病毒侵入心肌,就有可能发展成重症心肌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将会造成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和严重心律失常等心肌病症,治愈难度大,严重的还可危及生命。因此患者必须住院,严格正规治疗,定期随防。

  患病毒性心肌炎后,一般应休息3个月。以后如无症状,可逐步恢复工作和学习,但仍需注意不要劳累,1年内不能做体力劳动与运动。此外,要注意合理饮食,保证营养平衡。保证有足够的睡眠与休息,避免感冒,否则易复发。病毒性心肌炎反复发作可转变为慢性心肌炎、心肌病,危害终身。

  1.感冒后注意休息,切勿带病工作甚至参加剧烈运动,在疲劳和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感冒病毒就有可能乘虚而入,侵犯心肌。

  2.感冒后1-3周如出现心悸、胸闷、气促、疲乏、头晕等不适症状,应警惕发生心肌炎的可能,及早诊治。

  3.有心血管病史者及中老年人群宜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不仅能有效预防流感,还能减低心血管病的死亡率。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研所心内科谭宁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心肌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