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春季感冒,提防心肌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8: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一位妈妈带着无精打采的儿子到医院儿科就诊。妈妈告诉医生,儿子小乐这些天好像很疲乏,不愿玩耍,却又说不出哪里不舒服。父母都忙着工作,见孩子没有什么发热咳嗽,拖了好些天。突然听见他说呼吸困难,赶紧带过来看病。

  医生仔细询问了小乐的情况,原来他一周前患了感冒,喝了自家熬的感冒茶,感冒症状没有了,却觉得很疲惫,在家里休息了几天也不见好,这两天更觉得胸前压迫感、难以透气。经心电图、心肺X光、血清检查等系列检查,确诊小乐患了心肌炎。 

  小孩也会得心肌炎?广医三院儿科教授崔其亮解释说,春季病毒活跃,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凶”就是病毒,最常见的一种是称为“柯萨奇”的肠道病毒。病毒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对心脏产生损害:一种是病毒进入机体后,随血流到达心脏,直接进入心肌细胞,对细胞形成破坏;另一种是病毒入侵人体后,诱使机体自身产生一些伤害心肌细胞的物质,使心肌细胞受到损伤。

  “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的患儿,在起病前1-2周常常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史,如感冒,腹泻等,然后出现胸闷、气短、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广医三院儿科谭小华医师说。“有些家长以为孩子是一般感冒,服点感冒药,多喝水,休息一下就会好。事实上,这个时候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可能会发现心脏扩大,心音低钝或心律不齐等体征。”

  所以,家长对孩子的感冒切不可忽视,尤其是孩子感冒后出现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时尤要提高警惕,应立即将孩子送医院,以便早期治疗诊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春季  感冒  心肌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