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易被忽视的病毒性心肌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8:07  《年轻妈妈之友》 

  容易被忽视的病毒性心肌炎

  一向活泼的天天这几天无精打采的,还不停地咳嗽,妈妈问天天哪里不舒服,天天一直说“胸口痛、心跳快”,妈妈赶紧带天天到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天天患了病毒性心肌炎。

  密切关注孩子的“胸口疼,心跳快”   

  孩子说的“心疼”其实就是胸口不舒服,胸口不舒服可以由许多因素造成,例如胸腺、肋间神经等部位的炎症。孩子往往表达不准确,而指着胸口说疼,至于“心跳快”,有两种情况:一是自己觉得心跳快,医学上称“心悸”,除了精神紧张造成外,要考虑心脏的问题,要找心血管科医生看;二是别人觉得他心跳快,如家长摸到孩子胸口跳得很快,或医生用听诊器听到孩子心跳快,这种心跳快就要区别对待。数心跳要在安静的状态下进行,最好休息半小时才进行,如果孩子紧张,最好在其睡觉时数。正常成人每分钟心跳是60~100次,儿童每分钟可达120次,婴儿每分钟可达150次,如果每分钟心跳超过这个标准就可称心跳快了。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平时睡觉时每分钟心跳80次,突然变成110次,则尽管未超过每分钟120次,也算不正常。

  家长要警惕的几种情况

  1. 精神状态

  尤其不会说话的孩子,一般来说,患了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即使发热,精神也还是不错的,如果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时精神不好,显得疲倦、不想玩,或烦躁不安等,就要注意有无其他的症状。

  2. 孩子的主诉

  大孩子会说胸口不舒服、头晕、疲劳等。

  3. 要观察孩子

  看孩子有无面色苍白、呼吸促、心跳快(安静状态下、无发热、无气喘)。

  病毒感染VS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引起的,但病毒感染很常见,尤其是小孩,常常患上呼吸道感染,而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患病毒性心肌炎的只是少数。如果在免疫力下降时,病毒才有机可乘,再加上有其他细菌感染、过度疲劳、过冷过热、营养不良或接受外科手术等情况,就容易得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YUF

  1. 预防病毒性感染

  家长可以做的首先是让孩子适量穿衣服,太多太少都是不好的,特别是不要拼命给孩子加衣服,生怕孩子冷,却不知孩子受热更易感冒。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地方,避免和患感冒的大人小孩接触。

  2. 增强免疫力

  天气好的时候,多带孩子到户外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例如跑步、打球等。另外,也要注意合理的营养,营养不良的孩子身体抵抗力比较弱,但营养过剩或营养不平衡的孩子对某些疾病的抵抗力也会降低。如果孩子经常得病,或上呼吸道感染治疗时间特别长(超过10天),表明孩子的免疫力较差。

  3. 避免诱发心肌炎的因素。

  孩子有上呼吸道感染时,要注意休息、营养,不要过度疲劳,尽量不要服用激素或接受外科手术。

  文/李想  专业指导/霍纲娣(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副教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心肌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