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腹不宜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对人们健康的危害大,传播速度快易引起大范围的传播流行,是儿童及老年人住院和致死的重要病因之一。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一般在接种后的两周才能产生相应抗体。流感发病高峰多出现在11月至次年1月,因此每年的9月、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市民可就近到正规、有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郑州市疾控中心的李锋提醒广大市民应避免空腹接种。一般接种流感疫苗后无接种反应,少数人偶见轻度发热或接种部位轻微红肿、微痛,短期即可自行消退。接种者还应当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最好24小时内不要洗澡,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注意休息。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说,秋季是疾病多发季节,除了接种流感疫苗防病外,市民应加强自身锻炼,多饮用开水防秋燥;饮食上需要多吃水果蔬菜,加强营养。

  李锋建议,以下两类人群应及时接种疫苗。流感后发生并发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如5岁及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心血管疾病(除高血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的成人和儿童(包括药物或HIV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小于18岁青少年中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者;长期居住在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人;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重度肥胖者。

  有较大机会将流感病毒传染给高危人群的人员,如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工作人员;5岁及以下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其他流感高危人员的家庭成员,及照看、护理他们的人员,特别是照看6月龄以下婴儿的人员;医疗卫生保健人员。

  (高世博 卢祎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流感疫苗  空腹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