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塑造宝宝完美头型?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老公,你醒醒,醒醒。”天刚蒙蒙亮,方建业就被陈蓉推醒。“老婆,好不容易有个周末,你就让我再睡一会儿。啊?”方建业嘟哝了几句,翻了个身,继续蒙头大睡。“老公,别睡了。你看看,我们家朵朵的后脑勺怎么凹进去一块啊?”陈蓉一把扯过方建业蒙在头上的被子问道。“在哪儿?让我看看,”一听说与朵朵有关,方建业的睡意一下子全没了,“腾”地一下坐起来,顺着陈蓉的视线看过去。可不,朵朵的后脑勺很明显地凹进去了一块,像一个小小的酒窝。很影响美观。这是怎么回事呢?

  您也许已经注意到了,宝宝的头顶有两处比较软,这是宝宝头骨尚未闭合的地方,叫囱门。宝宝的头颅是由多块头骨组合而成,而且骨缝尚未闭合,这是为了生产时顺利通过狭窄的产道。在宝宝经过产道时,头部都会因为压力而变形,但同时也意味着,宝宝的头部可以在出生后回复或被塑型。事实上,宝宝的头型漂不漂亮,与遗传或生产时选择的方式等因素没有太大关系。即使是胎位正,头位产的自然产宝宝,经过产道的挤压,头型也或多或少有些变形,通常是比较尖,只有经过后天的塑造,宝宝才可能拥有一个完美的头型。

  睡姿塑头型

  1-3个月的宝宝处于头型塑造的黄金期,因为这个时期宝宝的头颅骨质地比较软,有相当的可塑性。在宝宝每天长达16-18个小时的睡眠中,妈妈要不断地调整宝宝的睡姿,不要让宝宝只习惯某一种睡姿。否则,宝贝头部某一方位的骨片由于长期承受整个头部重量的压力,其生长的形状必然受到影响。

  例如长期仰睡会导致后脑头型扁平,长期趴睡会导致脸长额凸,长期向同一方向侧睡会导致头型歪偏。妈妈应该采取俯睡、侧睡、仰睡三者相结合的方法,每隔3-4个小时给宝宝变换一次睡眠姿势。最好平侧卧交替,以保证宝宝头部正常发育,睡出漂亮的头型。

  需要注意的是,侧卧的姿势不容易长时间维持。在采取侧卧时,可以利用大小枕头或毛巾卷成轴状,塞在宝宝背部以及身体与床垫之前的缝隙来固定睡姿。为了避免长时间向同一边侧睡使宝宝头型偏歪,应采取左侧卧和右侧卧交替的方法,每3-4小时帮宝宝翻一次身,同时注意将宝宝的耳轮往后抚平,不然容易使耳轮变形,长成“招风耳”。

  等到宝宝6个月以后,的头型基本固定,头颈部的肌肉也已发育到一定程度,宝宝就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睡姿了。

  按宝宝长相调整睡姿

  要根据宝宝的长相和睡眠习惯灵活调整睡姿。

  有些宝宝颧骨较高,如果俯卧,以后颧骨会更高,脸型反而变得不好看了,这样的宝宝更多地采取左右侧睡的方式比较合适。

  有些宝宝习惯于面向妈妈睡觉,特别当宝宝能够自己自己侧头的时候,常常是妈妈刚刚帮他调整好睡姿,过不了几分钟他又偏过来了。这时,妈妈可以经常和宝宝互换位置睡。有的宝宝喜欢对着灯睡,妈妈可以移动灯的位置,让宝宝自己调整睡姿。

  枕头塑头型

  除了合适的睡姿,根据宝宝的发育状况,选择合适的枕头,对于塑造宝宝的完美头型也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同时,合适的枕头还有利于宝宝头部的血液循环,协助调节神经、体液的代谢活动,帮助宝宝进入安谧的梦境。

  一般说来,刚出生的宝宝脊柱基本是直的或轻度向后突,平躺着睡觉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背部肌肉感觉松弛、舒适,因此没有必要使用枕头。宝宝长到3个月后开始学习抬头翻身,脊柱颈段开始出现生理弯曲,肩部也逐渐增宽,可以枕1厘米高的枕头。7~8个月时,可以枕3厘米高左右的枕头。长度应略大于肩宽,宽度与头长相等。

  宝宝的枕头,枕芯质地应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软硬合适。可选择木棉、草籽、灯芯草、蒲绒、珍珠棉等作充填物。民间常用的荞麦皮也是良好的填充物。尽量不要使用泡沫塑料或晴纶做充填物。太软的纤维棉也不适合做填空材料。因为过于柔软的话,就无法承受头部的重量,无法塑造头型,同时也容易使孩子出现窒息危机。

  新妈妈育儿手记:让宝宝舒适入眠

  3个月前的宝宝不宜用枕头,因为枕头容易造成宝宝脖颈弯曲,引起呼吸困难。妈妈可以可以将一些松软的棉絮或者叠成长方形块的纯棉毛巾垫在宝宝的头下,以缓解其头部着枕处所受的压力。

  妈妈可以自制一个3-4cm高的小枕头,枕头不需要太软,但一定要吸汗、通气。可以用纯棉软布做包皮,荞麦皮、茶叶、芦花、木棉等做填充物。

  从理论上说,在宝宝囟门完全闭合钙化之前,头型都还有矫正的机会。但是如果在宝宝4个月之前,无法通过经常变换姿势的睡眠方法来矫正宝宝头型,就需要咨询医师,考虑以头型矫正帽或者矫正头盔来协助矫正。妈妈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宝宝1-3个月的黄金时期,为宝宝塑造一个完美的头型。

  于博士温馨提示:头型矫正头盔

  如果宝宝的头偏得非常严重,可以选择塑型头盔。这种头盔类似安全帽的构造,材质极轻,依宝宝理想头型测量制作,让凸出部分不再生长,而让扁平处有较大生长空间,借由头盔施予头骨各部分不同的压力,造成头骨不同的生长速率,宝宝就会依此塑型头盔自然矫正头型。不过这种头盔必须由医师指导,量头订制。

  通常头盔治疗是从宝宝大约3-6个月开始,这也是头骨仍具有延展性并且脑部发育最快的时候。宝宝需要不时地佩戴头盔,除了清洗的时候。并且每隔一周就需要对头盔进行调整。宝宝需要佩戴大约一年左右的时间,但如果是年龄比较大的宝宝佩戴,可能需要比一年更长的时间才有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满月  宝宝  头型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