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致孩子分泌性中耳炎4种原因

  分泌性中耳炎常出现听力下降、耳鸣、耳堵塞感、耳痛等症状,成人多表现为耳鸣及耳堵塞感,而耳痛则是儿童患分泌性中耳炎看急诊主要原因。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廖月红说,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因有很多种,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均可引起分泌性中耳炎的发生。

  呼吸道病毒感染———中耳炎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如感冒或流感,这些疾病使咽鼓管肿胀,以至于中耳内的液体不能排出。这种液体在中耳内滞留,会引起这一区域的炎症和感染。对于孩子来说,咽鼓管的位置更平而短,他们被感染的危险性更大。所以,很多儿童患中耳炎之前多数是得过感冒或流感。

  擤鼻涕方法不正确———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因此,廖月红指出正确的擤鼻方法是: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用同法再擤另一侧。如果鼻腔发堵,鼻涕不易擤出时,可先用麻黄素滴鼻液滴鼻,待鼻腔通气后再擤。

  婴幼儿仰卧吃奶———如果婴幼儿仰卧位吃奶,由于幼儿的咽鼓管比较平直,且管腔较短,内径较宽,奶汁可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因此母亲给孩子喂奶时应取坐位,把婴儿抱起呈斜位,头部竖直吸吮奶汁。

  不干净的水池游泳———在水质不干净的泳池里游泳,一呛水,污水可通过鼻-鼻咽-中耳通道进入中耳腔,水中的细菌就沿着耳咽管蔓延到中耳腔黏膜,导致中耳积液、阻塞,分泌物流不出来而造成发炎。另外,有时从口鼻进水也会导致中耳炎。这是因为水从口鼻进入咽鼓管,再进入耳朵,也可以引发急性中炎,这种急性中耳炎是游泳引起的常见病。 

  因此,有慢性中耳炎的人最好不要游泳,以免急性发作。有上呼吸道疾病、鼻炎、鼻窦炎的患者也应该少游泳。游泳后,如果耳朵出现肿痛、红肿的症状,一定要及时找医生治疗。

  Tips:

  耳朵保健小窍门

  吹干耳朵:每当你弄湿耳朵,应记得去除耳朵内的水分。将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水分更易排出。或者让吹风机距离耳朵5-10厘米之远,向耳内吹,以暖风或冷风吹30秒,这样可以消除细菌及霉菌生长的温湿环境。 

  游泳时戴耳塞:爱游泳的人不要因为怕患中耳炎就不下水,可以戴上柔软的耳塞,并选择干净的游泳池。洗头发或洗澡时,也别忘了戴耳塞。假若容易患中耳炎,则保持耳朵干燥尤其要紧。  

  勿常常清除耳垢:耳垢有若干用途,包括提供良性菌栖身处。这是耳内天然的防御措施,勿用棉花棒挖除。如有鼓膜穿孔者,禁止擤鼻涕及耳内滴药,以预防中耳感染。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  廖月红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宋莉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中耳炎  儿童  听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