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力擤鼻涕当心孩子中耳炎

  天气转凉,冷空气袭来,让一些抵抗能力差的宝宝频繁感冒,鼻涕横流,相信每位妈妈看到鼻涕横流的宝宝,都会着急想让宝宝把鼻涕擤出来。这看似没有问题的小习惯,其实却很容易让宝宝的小耳朵受伤害,导致中耳炎。

  ■宝宝平躺着吃奶也可致中耳炎

  据统计,3岁的儿童中有80%以上得过中耳炎,中耳炎患者中有三分之一在1岁以内患病,为什么婴幼儿更容易患中耳炎?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教授焦富勇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耳咽管结构的特殊性,由于内耳管和口腔解剖的生理关系,婴幼儿的咽鼓管又直又短,最容易引起细菌和病毒的感染,很容易把鼻咽部的炎症带到中耳里面去。尤其是婴幼儿的抵抗能力差,很容易得感冒,一旦感冒,嗓子、鼻子会发炎,所以细菌也就会顺着到中耳里面去。而对于成人来说,因为咽鼓管比较倾斜,又细又长,所以病菌不容易由耳咽管进入中耳中。

  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李凤侠表示,给宝宝喂奶的姿势不正确,也容易导致中耳炎。如果在喂奶中,宝宝头放得过低,或者让宝宝平躺着吃奶,乳汁会从咽鼓管流入耳朵,会引起发炎。所以提醒,在给孩子喂奶的时候一定要将头抬高,避免乳汁流入耳朵。

  ■80%的中耳炎因感冒、不正确擤鼻导致

  感冒是导致婴幼儿患中耳炎的一个主要因素,李凤侠表示,小儿感冒时,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致使咽鼓管及鼻泪管开口阻塞,咽鼓管阻塞后气体不能进入中耳,而中耳的气体又不断被黏膜所吸收,使鼓膜内外气压不平衡,出现耳闷,甚至出现中耳炎。可以说80%以上的中耳炎都是感冒导致的。此外,不正确的用力擤鼻涕,很容易使鼻涕进入中耳,造成中耳炎。所以提醒家长,不要一味地让孩子用力擤鼻涕,最好轮换按住一边鼻孔,轻轻擤出鼻涕,如果是婴儿,用手帕擦拭即可。

  ■孩子长时间感冒后最好检查一下耳朵

  由于婴幼儿不会说话,无法清楚描述病痛,患上中耳炎,家长也不能立即发现,往往出现耳道流脓,家长才意识到宝宝患上了中耳炎,而此时治疗已经比较晚了。如何判断宝宝得了中耳炎?李凤侠表示,一般情况下,中耳炎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一般出现烦躁哭闹,尤其是晚上哭闹比较厉害,并且发烧、抓头、抓耳,或有感冒症状,便有可能患上中耳炎了。所以建议家长,如果孩子长时间感冒、发烧痊愈之后,也应该到医院给孩子检查一下耳朵,因为很多孩子在病愈之后,会患上轻微中耳炎,一旦忽视,则会发展为慢性中耳炎。

  ■治疗及时彻底一般不损害听力

  一旦患上中耳炎,家长应该立刻给孩子治愈。李凤侠指出,如果长期延误或不彻底医治,由急性转为慢性,耳朵流脓不止,轻的影响听力,重的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但提醒家长,并不是患上中耳炎,都会影响听力。通常轻度的中耳炎,只需药物治疗即可恢复。

  中耳炎治疗是否及时、彻底,对听力影响很重要。焦富勇表示,如果家长提早发现,并且症状比较轻微,一般不会影响孩子的听力;但如果耳道流脓不止,出现鼓膜穿孔病症,则比较严重,也意味在一定程度上,听力已经受到损害。应立刻做检查,查看穿孔的位置和穿孔大小。因此,早期治愈中耳炎是保护听力不受损害的关键。

  温馨提示

  不要随便给孩子耳朵局部上药

  虽说中耳炎是小病,但对宝宝来说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因此,要做到不让宝宝患上中耳炎,家长就应该从预防方面着手。做好预防工作,让宝宝的小耳朵远离痛苦。

  焦富勇表示,提高宝宝的抵抗能力预防感冒是预防中耳炎的积极措施,减少感冒次数,尽可能缩短感冒周期,避免细菌和病毒感染,是避免儿童患中耳炎的最佳措施;其次,每日清晨用温的淡盐水让孩子漱口,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在洗澡和洗头时,避免水流入孩子的耳孔;经常看看孩子的外耳道有无分泌物或突出的东西,一旦孩子发烧,几日不能自愈,并出现抓耳朵的现象,应立即就医,这是中耳炎的最初表现,及早治疗可以避免损害听力;要保证宝宝鼻腔湿润。焦富勇提醒家长,如果宝宝耳朵出现发炎,千万不要随便给孩子耳朵局部上药,因为一些抗菌素不能乱用,会对孩子的耳神经和肾脏有严重损害,另外不建议涂抹大量药粉,药粉涂抹不当,会堵塞鼓膜穿孔,导致脓液不能排除,会引发并发症。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品,提早积极治疗。本报记者 贾瑞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中耳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