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患急性中耳炎应及时就医

http://www.sina.com.cn    《造就冠军宝贝》 

  急性中耳炎

  本病是由化脓菌侵入中耳引起。婴幼儿咽鼓管较短,管腔相对宽且呈水平位,这就为细菌进入中耳开了方便之门。加上这一时期抵抗力低下,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炎、咽炎等,其炎性分泌物可直接经咽鼓管进入鼓室引起中耳炎。如果是平躺喂奶,也很容易反胃漾奶或呛奶,奶汁沿咽鼓管流入鼓室也可发生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小儿患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时常发烧,伴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易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不良。大一点孩子会诉说患耳疼痛,尤其夜间疼痛加剧,有时会用力揉搓患耳。小婴儿不会说话,常常在吃奶时啼哭,拒绝吃奶。鼓室积脓时可引起鼓膜穿孔流脓,流脓后体温逐渐下降,全身症状会有所减轻。

  小儿患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应用足量抗生素,直至症状消退后五六天再停药,务求彻底治愈。治愈后穿孔的鼓膜大多能愈合。如不及时、不彻底治疗可转成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影响听力,少数还会合并化脓性脑膜炎等并发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性中耳炎  婴幼儿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