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摇头 原是中耳炎在作祟

  大部分宝宝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内,至少会受到一次听觉器官疾病的侵扰,而中耳炎就是其一。由于预防和治疗不当,很多宝宝会反反复复地患上中耳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引起听力障碍,甚至造成语言发展迟缓和学习能力差。

  [讲述]

  雨萝妈:爱抓耳朵得注意

  宝宝最近总是抓耳朵,还用小手指往耳朵里钻,看耳朵里面好像还算干燥,但是用强光照,最里面好像有点湿耳屎。宝宝晚上一直睡不安宁,总会醒,上个月发了一次高烧40℃。去医院看了果真是中耳炎,唉,都不知道是怎么得的。

  涓涓妈:晃头、感冒是先兆

  宝宝现在9个月大,最近2个月,宝宝总是不时地晃头,也不肯吃奶。前几天因为感冒去看了医生,医生说除了感冒,宝贝还患了急性中耳炎,幸好发现得早,情况还不算太严重,真害怕啊!

  姝睿妈:洗澡千万要当心

  前两天,我给宝宝洗完澡后,用棉签看耳朵里是否有水(洗澡时我都注意按医生教的方法盖住宝宝的耳朵的),结果棉签上有淡黄色的粘液,闻起来还有一股臭味,但触摸她的耳朵及周围不哭不闹。去医院看了一下说是中耳炎,医生开了氯霉素滴眼液、庆大霉素、地塞米松兑在一起,让滴耳朵。可我看好多书上说新生儿不能用抗生素药,有很大的副作用,很纠结。

  [分析]

  中耳炎不像感冒发烧,一下子就能看出来。有的宝宝还小,不会明确表示“耳朵疼”,家长便不容易察觉。如果宝贝有了以下这些表现,那么就可能患上中耳炎了。

  发烧 宝宝连续3天发烧37.5℃以上,吃了药烧却持续不退时,就要考虑宝宝有患中耳炎的可能,要尽早去耳鼻喉科检查。

  挠耳朵 如果宝宝不断地摸耳朵、挠耳朵、揪耳朵,要想到他是不是患了中耳炎。

  摇头 当发现宝宝躁动不安、摇头,要想到他耳朵可能不舒服。

  哭闹 孩子突然变得烦躁,爱哭,而且夜里总是睡不好觉,这时要立即带他去看医生。

  耳朵积水 当发现有黄色分泌物流出的时候,就要注意了。

  听力不好 鼓膜里有渗出液会导致听力下降。如果你发现宝宝对你的召唤反应迟钝,叫他几遍也不理睬,要赶快带他去耳鼻喉科检查。

  [提醒]

  宝宝得了中耳炎后一定要看医生,遵医嘱认真治疗,不能自行服消炎药而使宝宝未得到彻底治疗而留下隐患,所以家长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及时防治感冒,因为很多中耳炎都是由感冒引起的。

  2.让宝宝少含奶嘴,因为频繁的吸吮动作容易使病菌从鼻腔后端进入咽鼓管。

  3.远离二手烟,因为吸入二手烟会使宝宝中耳炎感染率增加19%。

  4.调整睡姿,仰卧或侧卧,因为仰卧和侧卧的睡姿可以增加宝宝睡觉时的吞咽动作,从而促进中耳部位黏液的排流,降低病菌存留的机会、降低感染的危险。

  5.耳道内滴药是治疗中耳炎的重要方法。大宝宝可侧卧于床上,也可坐在椅子上,头向一侧偏斜。小宝宝可由家长抱在怀中,左手扶住宝宝的头部,右手及臂部抱住躯干和双手,两腿夹住宝宝的双腿。滴药后要让宝宝侧卧,待药液渗入耳内组织后再起来活动。

  点点姐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中耳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