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

  宝宝的头发可以不剃或者晚剃,但指甲却必须要常常修剪。“吃手”是一岁前的宝宝最喜欢的游戏。初生,宝宝只会双手握拳,胡乱挥舞。2个月至3个月后,他开始将小手放入嘴中吮吸。这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妈妈们不必制止,需要做的是给宝宝勤洗小手,勤剪指甲。一是防止藏污纳垢的长指甲带来细菌,使宝宝病从口入;二是防止宝宝在挥舞小手时,不小心用长指甲抓伤自己。

  当然,给宝宝剪指甲也是需要有特殊的指甲和专门的技术。宝宝的指甲很小,又很柔韧,不容易剪断,又加上宝宝的皮肤特别娇嫩,用一般的指甲刀容易伤到宝宝。所以要尽量使用专为婴儿设计的指甲剪。

  剪指甲时,妈妈先让宝宝背对自己抱在大腿上,然后用一手拇指和食指牢牢地捏着宝宝的要剪指甲的小手指,另一只手握住指甲刀沿指甲的自然弧度轻轻转动指甲刀,将指甲剪下。剪好后检查一下宝宝指甲的缘处,如果有方角或尖刺,要修剪成圆滑的弧形,以防止宝宝抓伤自己。

  如果剪好的指甲下方还有污垢的话,千万不要用锉刀尖或其他锐利的东西清洗,应在剪完指甲后用水清洗干净,以防刺伤宝宝。也可以在宝宝熟睡后再剪指甲,这样可以避免宝宝乱动而伤害到他。如果万一不慎误伤,要尽快用消毒纱布或棉球压迫伤口直到流血停止为止,再涂一些抗生素软膏。涂了抗生素软膏后要注更小心地照顾宝宝,不要让他把“吃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满月  宝宝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