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K与新生儿出血症有什么关系

http://www.sina.com.cn    《婴幼儿疾病防治与护理大全》 

  维生素K与新生儿出血症

  朵朵姥爷给朵朵妈打来了电话:“闺女,我今天看报纸,上面有篇文章说新生儿脐带出血和维生素 K缺少有关。”朵朵妈惊讶地问:“是吗?维生素 K是怎么回事?”

  “报上说维生素

  K少的话出血就不好止住,你上次带朵朵去看肚脐没检查下缺不缺维生素啊?”

  “呀,我没注意呀,要不我明天就带宝宝去看看?”

  朵朵姥爷着急地说:“最好带朵朵去检查下吧,要是缺了就赶紧补上,免得再出其他问题。 ”

  “好的,爸,我明天就去医院。”朵朵妈回答道。

  有不少新生儿的脐带或皮肤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出血,这是生病吗?本节就来解释新生儿出血与维生素 K之间的密切关系。

  小肚脐出血了

  刚出生两周内,宝宝的脐带末端不时有血渗出,让新手爸爸妈妈惊慌不已,不知道该怎么办。

  首先要搞清楚出血量的多少。如果出血量很少,就不必担心,可能是肚脐发炎所致,也可能是宝宝缺维生素K所致。

  该怎么做

  避免肚脐发炎需要保持肚脐残端在脱落前是干燥且干净的。缺少维生素 K则会使凝血延迟,如果出血量比较大或一直出血不止,就要去医院就诊。

  宝宝的皮肤出血了

  有的新生儿也许会皮肤出血,比如打完疫苗的针孔一直出血不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们可要注意了,这可能也是维生素K 缺乏造成的凝血功能障碍。

  该怎么做

  带宝宝上医院,请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

  维生素K与出血有什么关系

  新生儿出血与维生素K 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先来看看维生素K 有什么作用。

  维持人体的生理活动少不了各种维生素的参与,其中维生素K 的作用却不被人熟知。维生素K 在人体内能促使血液凝固。人体缺少它,凝血时间延长,严重者会流血不止,甚至死亡。

  人的肠道中有一种细菌会源源不断地制造维生素K,再加上从饮食中摄取到的,因此一般人不会缺乏。但是如果患上疾病,就会使体内维生素K 的水平降低,从而导致凝血延迟,新生儿出血症便是其中一种。

  为什么新生儿易得出血症

  新生儿出血症又名新生儿低凝血酶原血症、维生素K 缺乏症等,是由于体内维生素K 缺乏所致。

  刚出生的婴儿体内维生素K 的含量均较低,学者们普遍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 因为维生素K 通过胎盘的通透性差,胎儿摄取的维生素K 很少。

  ● 正常人的维生素K 主要来源于大肠中的细菌群,而新生儿大肠内没有细菌,导致维生素K 缺乏。

  ● 母体本身患有某些疾病服用抑制维生素K 的药物,使胎儿体内维生素K 的存储更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母乳喂养的宝宝较人工喂养的更容易发生维生素K 缺乏性出血,原因就是母乳中维生素K 的含量低。

  新生儿出血症有哪些症状

  1. 发病时间:多在出生后2 ~ 4 天发病,个别可在出生后24 小时内发病,早产儿也可能在出生后2 周内发病。

  2. 出血部位:出血部位并不一致,胃肠道出血比较常见,其他出血形式也有,如皮肤出血、脐带残端渗血、颅内出血等。

  3. 出血程度:轻重不同,缓急也不同。较轻的只有轻微出血,较重的则有便血。

  4. 胃肠道出血典型症状:表现为呕血和便血,宝宝吐出棕红色血样物,大便呈黑色或鲜红色。

  5. 皮肤出血典型症状:出血较轻的可见皮肤下有瘀斑,严重时为局部血肿。

  6. 脐带出血典型症状:一般与脐带结扎无关,可能有一些渗血也可能出血不止。

  7. 颅内出血典型症状:宝宝出现烦躁、哭闹、面色苍白等异常情况。

  发现宝宝出血怎么办

  当你发现有轻微出血时,就应该引起注意,如果出血不止且越来越严重,同时宝宝还有哭闹烦躁等异常表现,应该立即就医。新生儿出血症诊治越早,效果越好。

  另外,当遇到宝宝出血时你还可以采取一些急救措施:

  ● 让宝宝保持静卧,尽量少搬动。

  ● 胃肠出血的话应该暂停喂食,避免加重胃肠负担。

  ● 胃肠不出血的应该早喂食,促进大肠内菌群生长,产生维生素K。

  ● 肚脐出血可先用干净棉球蘸医用酒精消毒,然后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起来,禁止肚脐沾水。

  经过紧急措施处理后,你再带宝宝上医院就诊即可。

  你 知 道 吗

  由于母体原因导致胎儿体内维生素K 缺乏,称为早发性新生儿出血症;由于纯母乳喂养造成维生素K 摄入不足,称为晚发性新生儿出血症。其中,晚发性的出血多见于颅内出血,如出血量较多病情则十分危重。所以,如果宝宝已经出血,就必须马上去医院。

  温馨提示

  新生儿出血不容忽视

  1. 刚出生的新生儿,体内凝血因子都会开始下降,到出生2 ~ 3 天时下降到最低点。随着凝血因子的浓度逐渐上升,出血在出生后7 ~ 10 天停止。但有些新生儿下降得特别低,便会发生出血。

  2. 出血与血管壁、血小板、凝血与抗凝血的因子和酶有关,新生儿出血症是由于血液凝固过程中各种凝血因子缺少而引起的。凝血酶原等凝血因子的合成,需要维生素K,在出生到大肠正常菌群建立这段时间内,细菌数量不足便无法合成足够的维生素K。

  3. 母乳中维生素K 的含量较牛乳少,而且母乳喂养的新生儿肠道菌群产生的维生素K 也较少,从这一点上看,纯母乳喂养也有它不利的一面,因此妈妈们应当注意预防此病。

  4. 如果发现宝宝出血,就必须马上去医院就诊。一般肌肉注射维生素K 即可,如果病情严重则应考虑输血。

  新生儿出血症能预防吗

  这个病可以预防。

  既然新生儿出血症是因缺乏维生素K 而导致的,那么补充维生素K 就能预防本病。

  1.妈妈怀孕时

  准妈妈可以适当服用维生素K,具体服用方法请向产科医生咨询。因服药而导致维生素K 低下的准妈妈,也应该咨询医生是否暂时停药或更换药物。

  2.宝宝出生后

  尽快哺乳新生儿,有进食才会在宝宝的肠道内产生菌群,才能合成维生素K。母乳喂养的宝宝易患新生儿出血症,可采用一次注射10 毫克维生素K 来预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维生素K  出血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