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保健操对新妈妈有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母亲在我临上飞机前一直小心地告诫我:要注意产后静养。

  静养对于一个产后的女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然而,现代生理学家与妇科学者开始不断地提醒产妇们,分娩之后要注重静养,但更要注意产后的健美锻炼。

  因为妇女产后的生殖器官,尤其是子宫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十月怀胎”对子宫壁的撑压到“一朝分娩”后的松弛,使子宫肌壁及骨盆的弹性降低,形成腹、臀肌部松弛的赘肉,这自然会造成体态臃肿肥胖,更主要的是这容易引起产后内脏器官下垂或子宫位置不正。同时,由于盆腔压力降低,肌肉收缩无力,也可能导致产后腹腔及盆腔静脉血液滞留,膀胱及肠管蠕动能力减弱,引起大便不畅和大便秘结。

  女性产后多取仰式和坐式休息静养,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

  在月子里,产妇常常食用大量的鸡蛋、鱼、排骨汤等高热量营养品,对蔬菜、水果的摄取却相对很少。产期坐卧不动,会导致前面所说的诸多弊端,甚至容易引起下肢血栓性静脉炎。“坐月子”的结果,还会使产妇的体型变得臃肿笨拙,失去原有的窈窕风姿。

  专家们关于产后健美锻炼的提醒,不仅仅是为了帮助产妇恢复丰腴窈窕的体型,更是为了帮助产妇预防产后并发症。

  国内外医学美容专家对女性生育后保养形体更为重视,研究出很多健美锻炼办法,如腹部按摩法、盘膝健胸运动法、腰肢健美运动法、转体健臂运动法、抬骨盆健腰运动法、抬腿美臀运动法、仿蹬单车运动法等。这些锻炼方法对于消除身上的赘肉,恢复苗条体型,有显著的效果。据一些专业人士介绍,一般休满产假,便可再现昔日窈窕健美的体型。

  随着科学的进步与发展,这些理念已经被国内大众广泛认知,人们在杜绝产后盲目静养的同时,也开始进行相应的产后健身锻炼,但是,这种宣传与培训依然是属于个人的自觉行为,医院不会对产妇的身体回复与保健承担任何义务与责任。

  和国内医院不同的是,加拿大产妇的产后健身宣传与操作是纳入医院的服务范畴内的,属于医院卫生宣教的职责之内。

  孩子出生数小时之后,医院的护士就会来到我的产后休息间,给我上产后健身的课程。

  这是一种知识宣教与操作介绍相结合的课程。护士首先介绍了产后保健的重要性,然后,告诉我一共有几节健身操,每节的结构及主要功能。

  “产后锻炼不是要在下床之后才进行的吗?”我大惑不解。

  “不,那是下床以后的课程,而这些课程全部都是在产床上完成的,可以这么说,就是让你刚生育之后躺在床上,就能开始做恢复锻炼。”护士解释道,“这一阶段锻炼的主要目的是尽快地帮助子宫收缩,恢复功能,帮助骨盆复原,帮助肌体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总之,一切都是为了让你的身体进入正常的体能状态而进行的第一步锻炼。”整个过程都是在床上进行的,有意思的是每天房间里的广播都会定时播放健身操的音乐,最初的时候护士会查房,监督你执行的情况,并对你不正确的姿势给出修正意见。

  我的护士多次告诫我:“这是修养身体的第一步,以后身体恢复得好坏就是从此时开始的。”或许真是尽早锻炼的结果,我产后的身体一直很好,身材也恢复很快,没有一点臃肿而笨重的感觉,这让我觉得当时在产床上费力地蠕动着松散的身体还是很值得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保健操  修身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