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根据不同的标准给新生儿分类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新生儿的分类

  该给孩子起个什么名字呢?小天使一出生这个问题就成了方建业家的热点。最后陈蓉的创意中标:朵朵——小女孩,在爱的雨露下,像花骨朵,一点点舒展,含苞待放,慢慢的开成最动人的花。大家赞成:朵朵,叫起来亲切、听起来可爱。朵朵在新生儿中属于哪一类呢?应该是健康的优质宝宝吧?新的问题马上又出现。于是了解并负责给月子里的陈蓉讲解这方面的知识自然成了方建业的主要任务。

  新生儿是指出生到生后28天内的婴儿,是胎儿的继续,是人类发育的基础阶段。新生宝宝从一降生更是备受关注与宠爱,他们的个体差异又将让这个世界更加的丰富多彩。新生儿一来到世上就展示了他们不同的特点,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把新生儿进行不同的分类,父母由此可判断自己的宝宝分属何类,考虑是否需要进行哪些特殊的护理,以促进其健康成长。

  ☆根据胎龄分类

  基于不同的原因,宝宝在妈妈子宫里的时间也有不同,所以根据胎宝宝的胎龄,可分为三类:足月儿,胎龄>37周<42足周(260~293天)的新生儿;早产儿,指胎龄>26周<37周(196~259天)的新生儿;期产儿,胎龄>42周(超过294天)的新生儿。

  ☆根据体重分类

  新生儿出生后,体貌各异,体重轻重不同。

  体重偏低者多为早产儿,也和胎儿期营养吸收和发育有关。出生1小时内体重不足2.5千克的新生儿称作低出生体重儿,体重不足1.5千克又称极低体重儿,不足1千克者称超低出生体重儿或微小儿。后两者在新生儿中不多见。

  大多数新生儿是正常体重儿,体重在2.5~4千克之间。而出生体重超过4千克的新生儿,一般称为巨大儿,巨大儿中绝大多数属正常,有些事由于疾病所致。

  ☆根据体重和胎龄的关系分类

  新生儿出生后,身长、体重等体征可以和同胎龄的宝宝做横向的比较,单就体重和胎龄之间的关系,又可把新生儿分为:小于胎龄儿,出生体重在同胎龄平均体重第10百分位数以下的新生儿;适于胎龄儿,出生体重在同胎龄平均体重第10~90百分位数的新生儿;大于胎龄儿,出生体重在同胎龄平均体重第90百分位数以上的新生儿。

  ☆根据生后周龄分类

  新生儿出生后的时间不同,面临的挑战和所需的护理也有所不同。出生后1周,围生期以内的新生儿被称作早期新生儿,他刚处于子宫内外环境转变阶段,体内脏器发育尚不完全,患病率与死亡率较高,需加强监护及护理。

  您知道吗?

  围生期在我国是指怀孕满28周(胎儿体重达到或超过1l60克)至产后7整天的这段时期,这是对孕妇和胎儿来说是最危险的时期,很多孕妇可能出现某些并发症,很大程度上威胁着自身及胎儿的安全,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和健康成长。

  出生后2~4周婴儿被称为晚期新生儿,此时,宝宝各方面的情况已较稳定,可是护理仍很重要。

  于博士温馨提示

  新生儿中还有些是高危儿,指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危重疾病而需要特殊监护的新生儿。有以下情况的极可能是高危儿。

  1.母亲有糖尿病史、死胎死产史、性传播病史,孕期有阴道流血史、感染史,孕期吸烟、吸毒、酗酒等;

  2.分娩中,母亲有妊高症,有先兆子痫、子痫,羊膜早破,胎盘早剥,前置胎盘等异常情况;

  3.生产属于难产,采用手术产如高位产钳、胎头吸引、臀位抽出等方式;

  4.分娩过程中使用过镇静和止痛药物;

  5.出生时异常,如阿普加评分不足7分,或有脐带绕颈等异常和各种先天性严重畸形和疾病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分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