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触听味嗅觉灵敏吗?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触觉、听觉、味觉、嗅觉

  睡得正香的陈蓉,被朵朵的响亮的哭声惊醒。“小宝贝儿一定是饿了!”陈蓉想着忙给她喂奶,可是朵朵却不领情,不含奶头拒绝吃奶,她轻轻拍着朵朵想让她安静,可是哭声还在继续。怎么了?最后她抱起朵朵:“是想让妈妈抱吗?”嗨!朵朵真的很快安静下来了。婆婆走过来看看这娘儿俩,笑着说:“傻丫头,你看看尿布是不是湿了。”陈蓉一摸,果然是。“朵朵这么小就有如此灵敏的触觉呀?”育儿经验丰富的婆婆说:“当然!你可不能小看这个小人儿。”(注释:千万别小看小小的人儿,他们一出生,触觉、听觉、味觉、嗅觉就很厉害了哟。)

  从宝宝那声啼哭宣告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那一刻时,我们就知道宝宝不是无知无觉投奔这崭新天地的,他已经有了各方面的感觉,小瞧他真是要犯大错误的。

  您知道吗?

  ◆新生宝宝触觉器官分布最广,全身皮肤都有灵敏的触觉。实际上在胎儿被子宫内温暖的软组织和羊水包围时就开始有了触觉。

  ◆嘴唇和手是多种感觉都较灵敏的部位,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新生儿喜欢吸吮指头。

  ☆触觉很灵敏

  全世界无论什么民族的父母,在自己的宝宝哭闹时,都会本能地抱起自己的孩子并轻拍、摇动他们;或在孩子脸上亲一亲,或轻轻抚摸。这正是利用宝宝灵敏的触觉给其安慰。种灵验方法会让宝宝渐渐地安静下来。

  新生宝宝的触觉已较敏感,尤其口周、眼、前额、手掌和脚底。所以当妈妈用乳头或手轻触宝宝口唇或者口周皮肤时,宝宝马上就会出现吸奶动作并将脸转向被触的方向;当你想用手拨开宝宝的眼皮时,一旦手碰到眼皮,宝宝就会把眼睛闭得紧紧的。

  新生儿对不同的疼痛、温度和物体质地都有一定的感受能力。他们能区分物品温度的高低,且对冷的感觉比热的感觉更灵敏,对温度过高或者过低的牛奶会产生哭闹反应,对刚换上的冷衣服以及尿湿的衣裤和尿布也会出现哭闹反应。他们喜欢接触质地柔软的物体;他们习惯了被包裹在子宫内的感觉,出生后仍然喜欢紧贴着妈妈身体的温暖环境,所以被抱着时他们总喜欢紧贴大人的身体,享受着温暖。

  这个阶段的宝宝,躯干、大腿等部位的触觉还比较迟钝,痛觉也比较迟钝,在腋下等部位更不敏感。因此,即使不小心把他的这些部位弄疼了,宝宝也不会因疼痛而哭闹。

  ☆听觉也不逊色

  早在妊娠后期,胎儿听觉已经相当灵敏了,很多孕妇在那时就给胎儿听轻松愉快、音量适中的音乐进行胎教。出生后,婴儿也能听到声音,只不过常常听力比较差。因为他们的中耳鼓室尚未充盈空气,而外耳道仍有少许羊水潴留。

  新生宝宝对不同频率声音的听觉敏感度不一样。宝宝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早已熟悉和适应了母亲心跳的频率和音调以及母亲说话的声音,生后他们对母亲的多种声音就比较敏感。在妈妈怀里时,让宝宝耳朵紧贴母亲胸部,母亲心跳的声音能给他带来安全感,宝宝也会安静自在。宝宝哭闹时,母亲呼唤的声音让宝宝安静的效果远远要好于父亲,

  围产期之后,新生儿的听觉能力较刚出生时有所提高,已具有一定的定向能力。在觉醒状态,让其仰卧,头向正前方,用一个摇铃,在距其右耳旁10~15厘米处轻轻摇动,发出很柔和的声音。这时,宝宝会警觉起来,先转动眼睛,紧接着就会把头转向声音发出的右方,但动作还很慢很弱。有时,他还要用眼睛寻找发声源。你将宝宝的头恢复到正前方,在小儿左耳旁轻轻摇摇铃,他的头和眼又会转向左方。我们会发现,小婴儿的头好像是自动天线,能自动地转动到接受声音的方向,连续多次地把头转向声源。可是,如果摇铃发出的声音过强,宝宝就会表示厌烦,头不但不转向声源,而且会转向相反的方向,甚至会用哭来表示拒绝这种噪音的干扰。

  你知道吗?

  宝宝能在听到声音后转头看声源物,说明眼和耳两种感觉器官内部已经由神经系统有机地联系起来了,这能让新生儿更好地感受外来的刺激,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

  ☆味觉也很好

  初生儿味觉已经很好了,对不同的味道能产生不同的反应,生后仅2小时就能对微甜的糖水表示出自己的喜爱,愉快的表情马上会出现在脸上,对柠檬汁的反感可以让我们看到他的痛苦,而且女孩子比男孩子更喜欢甜味在初生后就表现出来了。

  一周以后,宝宝的味觉逐渐增强,对于浓度不同的糖水吸吮的强度和数量是不同的,吸吮浓度较高的糖水比吸吮浓度较低糖水的量要多、吸吮力也强。对咸的、酸的和苦的液体会产生非常不愉快的表情。

  ☆嗅觉已经成熟

  新生宝宝的嗅觉也已成熟了,喂奶时能闻到母乳的香味并寻找奶头。慢慢的宝宝开始能识别不同的气味,当他们闻到一种新的气味时,会出现心率加快、活动量改变的反应,并能转过头朝向气味发出的方向,这是对这种新的气味感兴趣的表现。一旦适应了这种气味,反应就会减弱或消失。而宝宝对妈妈身上的气味熟悉后,气味便成为了母子间互相了解的方式。

  于博士温馨提示

  1.宝宝哭闹或哼哼叽叽,往往是因为他感觉到不舒服,父母应该检查一下小孩的各个部位,包括衣服和尿布,以便及时消除不良因素让其安静舒服。

  2.新生宝宝温度感觉虽较敏感,但并能对不适做出反应,而且他们根本不具自我抗拒外来的侵害的能力。因此,千万不要用诸如暖水宝、电热毯等取暖设备,母亲的身体是给孩子取暖的最安全的工具。

  3.刚出生的婴儿喜欢甜的味道,但不要在开奶前或每次吃母乳前先让他吃糖水,以免影响母乳喂养。

  4.小儿一出生就能听到声音,出生后就可开始对小儿进行听力的训练,以促进小儿听力的发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感觉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