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个月体重身长等正常参考值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等到朵朵醒来,陈蓉和方建业就兴奋起来,他们要在满月这天来给宝宝做身体发育记录。尽管只是记录体重、身长等各项数据,而看到朵朵短短的一个月的成长,作为见证者的爸爸妈妈还是激动的不得了:朵朵体重4.0千克,身长约为54.1厘米,头围达36.1厘米,胸围达35.8厘米。

  满月以后,宝宝的体重、身长等发育非常迅速,民间流行的“小婴儿是豆芽”说法在这一时期更是特别形象。这一阶段宝宝对营养的需求很高,母乳喂养尤为重要。

  ☆体重、身长、头围、胸围正常参考值

  ◆男童

  满月时,男童体重约在4.50千克左右,身长平均约为54.5厘米,头围可达36~37厘米,胸围可达36厘米左右。

  2个月时,体重平均为5.20千克,身长平均为58.1厘米,头围平均为39.6厘米,胸围平均为39.8厘米。

  3个月时,体重平均为6.00千克(约为出生时的2倍),身长平均为61.1厘米,头围平均为40.8厘米,胸围平均为41.2厘米。

  ◆女童

  满月时,体重在4.2千克左右,身长平均约为53.5厘米,头围可达36~37厘米,满月时胸围可达36厘米左右。

  2个月时,体重平均为4.70千克,身长平均为56.8厘米,头围平均为38.6厘米,胸围平均为38.7厘米。

  3个月时,体重平均为5.40千克,身长平均为59.5厘米,头围平均为39.8厘米,胸围平均为40.1厘米。

  你知道吗?

  ◆经过最初三个月的生长,由于大脑的生长速度较颅骨的生长速度相对要略快一点,位于小孩头顶呈菱形的前囟门,随头围的增加而略变大。但一般不超过3厘米,也不向外突出,小儿也无多汗、夜惊、烦躁等表现。

  ◆如果前囟门大小超过3厘米,或伴有多汗、夜惊、烦躁等其它异常表现,则要考虑是否有佝偻病或者其它颅脑疾患,要请医生检查。

  ◆前囟门通常要到出生后六个月左右才开始逐渐变小,一般在1岁~1.5岁时闭合。

  ◆小孩子的囟门部位缺乏颅骨的保护,所以在闭合前防止坚硬物体的碰撞,可以用手轻轻地摸,也可以轻轻地洗。

  ☆1~3个月龄的宝宝生长发育特点

  到了三个月,宝宝就吃得胖乎乎的了,可是他的生长发育特点仍然是头大、头重、骨骼的胶质多,肌肉还不发达,肌肉力量较小,颈部和背部肌肉发育还不完善。1~3个月的婴儿不能长时间的支撑头的重量。因此,抱宝宝的时候一定要托住他的头部。

  徐博士温馨提示:

  宝宝体重的增长是体格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体重的增加与否及快慢情况,反映了宝宝营养状况的好坏,也是判断其生长发育是否良好的标准。婴儿期体重增长是个高峰,年龄越小,体重增加越快,而1周岁以内婴儿体重的递增是一生中最快的阶段,尤其是最初3个月体重递增更为迅速,每月约增加700~800克。

  这一阶段,宝宝体重可按下列公式估算:1~3个月体重(千克)=出生时体重(千克)+(月龄×0.6)。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养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