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识别手足口病的口腔症状?

  一问

  一般口腔疾病与手足口病有何关联

  【专家解答】怎样识别儿童手足口病的口腔症状?手足口病与口腔疾病,既有关联,又有区别。5岁以下的婴幼儿患手足口病时,可首先表现为口腔症状,由此到口腔科就诊,提示着儿童口腔科医生,在接诊因“口腔疱疹溃疡”的患儿时,一定要仔细检查,做好鉴别诊断,不能因医生的原因,而误诊一名“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在口腔的临床表现为:口腔黏膜疹出现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随继破溃后,即出现宝宝口腔溃疡疼痛,常流口水,不能吃东西。

  手足口病与以下两种口腔疾病可以这样鉴别:疱疹性口炎,一般无皮疹,四季皆可发病,散在为主。疱疹性咽颊炎,由病毒引起,病变在口腔后部如扁桃体、软腭、悬雍垂,很少累及颊黏膜、舌、龈,病原学及血清血检查可确诊,一般无皮疹。

  【预防建议】预防总的原则是15字口诀,“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良好的卫生习惯能够将患病危险降到最低,随时洗手,特别是家长给宝宝换尿布和宝宝便后。避免宝宝与手足口病人亲密接触如接吻、拥抱、共用餐具或茶杯等。推荐较合理的五步洗手法:湿、搓、冲、捧、擦。即淋湿、搓揉、冲洗、用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或烘干。

  二问

  宝宝手足口病时怎样做好口腔护理

  【专家解答】宝宝会因口腔疼痛而拒食、流涎、哭闹不眠等,要保持宝宝口腔清洁;饭前饭后,用生理盐水给宝宝漱口;对不会漱口的宝宝,家长可用棉球蘸生理盐水,轻轻地清洁宝宝口腔。

  可用维生素B2粉剂,直接涂于宝宝口腔糜烂部分或涂鱼肝油;也可给宝宝口服维生素B2、维生素C辅以超声雾化吸入,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预防细菌继发感染。

  当宝宝出现严重的口腔疼痛或溃疡时,家长可带孩子到医院,医生会对症用一些抗菌素软膏,或用带局部麻醉性质的液体,以减轻宝宝的疼痛。如:金喉健、西瓜霜等;用华素片研成粉末,用棉签蘸上敷于溃疡面,效果也不错。

  【预防建议】环境消毒要点:不需要大规模喷洒消毒;只需要对宝宝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餐桌、婴儿床栏杆、楼梯把手等,玩具、游乐设施、寝具及书本等做重点性消毒;清洁完毕的物体可移至户外,接受阳光照射,通过紫外线杀灭病毒。

  三问

  儿童手足口病为何会出现死亡病例

  【专家解答】宝宝手足口病的明确诊断标准,在流行季节发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婴幼儿多见。

  而临床诊断,以发热、手、足、口、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为主要表现,可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口腔溃疡。

  那么,儿童手足口病出现死亡病例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绝大部分手足口病为轻型病例,预后良好。少数病例由于病毒侵犯神经系统,临床表现为脑炎、肺炎和神经源性肺水肿,病情进展快,病死率高。据国外文献报道,每隔2至3年,儿童手足口病在人群中可流行一次。

  也不必恐慌,儿童手足口病的并发症并不常见,但一旦发生,应及时就医。病毒性或无菌性髓膜炎,是手足口病罕见的并发症之一。病毒性髓膜炎能引起发热、头痛、脖子僵硬、背痛。其他更严重的疾病,比如脑炎(脑肿胀)或脊髓灰质炎样瘫痪,更加罕见。要注意,并发症脑炎将会是致命的。

  【预防建议】宝宝使用的奶瓶、奶嘴在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值得高度注意的是,儿童出现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徐海英 指导专家 徐树森 长沙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症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