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睡眠常识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好好睡觉》 

  睡眠如何分配?

  新生儿体内还没有时间感——他无法分辨白天和晚上,两个时段睡得一样多。他的睡眠时间平均是16个小时,这16个小时会被切成长短不一的时块,平均分布在白天和夜晚。出生后的第一个星期,状况也常与平均值有很大的误差。

  新生儿会在3~6个月大的时候,慢慢学会如何分辨夜晚和白天。他们夜里的睡眠会渐渐增长,白天睡眠的次数和长短则相对减少。3个月大时,婴儿夜间便睡得明显比白天长,很多婴儿在白天只睡三次小觉。

  什么年纪应该睡多少?

  等到宝宝6个月大,时机便成熟了。他们可以在夜里不间断地睡上大约10个小时(不喂食)——而且所有健康的宝宝都能学习这个睡眠模式。你的孩子 如果夜间没有睡够,白天可以补回来。6个月大到刚满两岁或两岁半的宝宝,白天只需要两次睡眠——一次早上、一次下午;之后你的孩子会调整到一天只睡一次午觉。在2~4岁间,大多数孩子连睡午觉的习惯也戒了。夜晚的睡眠会从7岁开始渐渐缩短,每年大约缩短15分钟。

  发作性嗜睡症

  这是一种需求量很大而且无法抵抗的睡眠需求,发作时会让孩子每天多次进入深度睡眠。这种例子虽然很少见,但是它可能是一种叫做“发作性嗜睡症” 的病。这种病通常上小学以后才会出现,而且病例实在极端稀少,少到我们不需要再作进一步解释。如果你真的觉得孩子嗜睡得离谱,而且白天还是昏昏沉沉,那你最好向儿科医生咨询。

  缺乏疲劳

  将孩子睡眠的长短跟统计图数值比较时,你会发现:你的孩子整体来说睡眠时间足够,可能还多于平均值,只是他晚上不想上床或是夜里会突然醒来想玩。如果这发生在一个睡眠不足的孩子身上,更会增加父母的负担。

  半夜搭积木

  每两夜一次,12个月大的米拉总是会在凌晨大约1点时醒来,而且接下来的1~2个小时内精力充沛。她不但完全不想再继续睡,而且还要玩搭积木。

  米拉的妈妈在半夜1点的时候当然没有跟女儿一起搭积木的心情。她试着给她奶瓶、把她带到自己的床上一起睡——一切都只是白费力气。妈妈只好沮丧地把米拉再放回她自己的小床。米拉哭喊了1个小时,然后才又慢慢入睡。同样的剧情每两天要上演一次。

  我们探讨的结果是,米拉睡觉的时间是问题的核心。米拉情况“好”的时候,也就是夜里不会醒过来的时候,她可以从晚上7点睡到早上7点。再加上3 个小时的午觉,她总共睡了15个小时!正因为缺乏疲劳,米拉才会在半夜醒过来。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在米拉午睡一个半小时后,就必须把她叫醒。第二夜她就能一觉到天明了。米拉的妈妈目瞪口呆,她太高估孩子对睡眠的需求了。

  这种情形还不少见。“希望宝宝晚上6点上床、睡到早上9点”——这个父母们开玩笑说出来的愿望,还是不要实现为好。

  太早上床

  10岁的乌多的故事告诉我们,年纪稍大的孩子也可能有太早上床的问题存在。

  乌多的妈妈每天晚上7点到7点半之间就赶儿子上床,并且顺手把他房间的灯也熄了,可惜单亲上班族妈妈并没有因此得到她渴望的宁静夜晚。乌多总是会从房间出来要水、要吃的,或者要和妈妈“讨论”,一直折腾到9点半或10点才真正入睡。

  周末乌多想多晚睡就可以多晚睡,这反而让他高高兴兴地去睡。周末的时候他也是早上7点就起床,和平时他必须上学的时候一样。很显然,乌多已经得到充分的睡眠,9个半小时也大致合乎他这个年龄的睡眠时间平均值。

  虽然如此,他的妈妈还是不希望跟儿子在客厅一直耗到晚上10点。我们商量出一个办法:乌多必须7点半以前在床上躺好。如果他遵守约定,妈妈就坐在床边陪他到8点,乌多可以选择聊天或者一起玩。然后妈妈离开,乌多可以自己在房间里玩到9点半,条件是这段时间内他不可以吵妈妈。乌多马上同意这项提 议。他现在可以在熄灯后几分钟内就入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