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的视听味嗅触训练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新生儿视听味嗅触训练

  星期天的上午,陈蓉兴致勃勃的忙着。她把一些准备好的彩色气球挂在了朵朵的床头,还拿来一些可以发出柔和声音五颜六色小玩具。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朵朵的眼前可谓是五彩缤纷。妈妈如此做有时为哪般?原来她是要从这一天正式开始对朵朵的视听训练,并将把这种训练向其它方面拓展。

  如何训练及什么时候训练新生儿,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一般新生儿在吃饱后1小时左右会有10~30分钟的觉醒时间,我们要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视听等方面的训练。

  您知道吗?

  ◆如果小猫出生后人们就将它们的双眼缝起来,一段时间后将线拆除,它们就会永远失明。类似这样的实验证明,视力的发展对早期的经验非常依赖,早期的视觉刺激对宝宝来说非常重要。

  ◆研究表明,新生儿视网膜细胞及参与发展视力的大脑都是非常不成熟。婴儿的视敏度在一岁左右才能接近成人的水平,新生儿能最准确的将目光集中在大约25厘米的地方,那正是母亲哺育时脸所在的距离。

  ☆进行视觉训练要投其所好

  婴儿的视觉有着独特喜好。新生儿最喜欢注视的是人的脸,妈妈可和宝宝面对面地谈话,让他注视你的脸,慢慢移动头的位置,设法吸引小儿视线追随你移动。红颜色是小婴儿最喜欢的颜色。可用红色玩具,在距宝宝15~20厘米地方慢慢抖动红球,以引起宝宝注意,再慢慢移动红球,让他追视;也可给宝宝看红光,方法是准备一个手电筒,外面包一块红布,距宝宝20厘米左右给小婴儿看红光,要上下左右慢慢移动电筒,让宝宝注视,以促进其视觉发育。这些训练可每日1次,每次2~3分钟。

  ☆可以给听觉刺激训练

  宝宝出生后听觉就已很敏感,也具有了对声音进行辨别的能力。他对母亲的声音特别的敏感。这时候妈妈要经常多和宝宝说说话,逗逗宝宝,让他从刚一出生开始就接触语言的刺激。在宝宝清醒的时候,多给他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可以使宝宝情绪安静,并能感受到不同的音乐刺激。同时,可以用摇铃刺激宝宝的听觉,变换方向引导宝宝寻找声音的来源,也可以同时训练宝宝颈部肌肉的发展。

  ☆味觉、嗅觉、触觉全面训练

  新生儿对味道很敏感,这方面可以对他进行适当的训练,但在味道的选择上要非常安全,不能把所有的味道都让宝宝尝试。嗅觉对于新生儿来说是不容易被察觉的感觉功能。我们可以对宝宝进行一些嗅觉训练,提高宝宝嗅觉的敏感度。让宝宝有机会闻闻苹果、橙子、牛奶等不同的气味,甚至可以在给宝宝擦肚脐的时候顺便让他闻闻酒精的味道。

  新生儿的触觉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妈妈在宝宝出生后都会开始温柔的抚触他,这其实就是最好的触觉训练的方式。这样的抚触不仅可以丰富宝宝皮肤的触觉感受,让宝宝更早的认识自己;同时也是爱的传递和交流,父母和宝宝都心情舒畅,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还要利用原始神经反射让宝宝的小手经常去抓握,不仅可以训练小手的肌肉能力,而且不同质地的物品可以让宝宝的手掌得到不同的刺激,从而促进手部感觉神经发展,可谓是一举多得。

  于博士温馨提示

  新生儿的视觉训练需注意四点:

  1.光线强度。宝宝的视觉不能接受强光的刺激但也不能处在昏暗之中。

  2.观察距离。宝宝最佳的距离在25厘米左右,所以在对宝宝的视觉进行训练的时候也要在这个最佳距离里才更有效果。

  1.  观察对象。新生儿在图片的选择上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彩色图片而是黑白图。用对比强烈的黑白靶心图或棋盘图更适合帮助宝宝视觉通路的建立。

  2.  观察时间。新生儿很容易疲劳,一般每次视听训练不要超过10分钟左右,以保证新生儿有充足的睡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感觉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