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6个月坐起和胸部脊柱后凸形成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坐起和胸部脊柱后凸形成

  下班回家的方建业一进门就看见,朵朵坐在儿童车里,手里摇着拨浪鼓玩得很开心。“朵朵,想爸爸了没?让爸爸抱一抱!妈妈和奶奶是不是让宝宝坐的时间太长了?这样会累着的!”方建业一般抱起孩子一边说。“现在这些人就是太惯孩子,朵朵哪有那么娇弱,多坐一会是不会累着的。”方妈妈在厨房里反驳道。“妈妈,朵朵才刚会坐,坐太久对她不好,其实不光是累不累的问题,主要是容易造成脊柱异常!”一听到“脊柱异常”这几个字,方妈妈和陈蓉赶忙说:“那么严重啊!那咱们真还得注意了!”

  出生4个月后的宝宝,已经不满足于只是躺在床上,他们喜欢大人抱着,这样头能平稳的竖着,4~5个月时,宝宝已经能在大人的膝上靠坐了,到6个月以后,自己能用双手向前撑住独坐片刻了。

  你知道吗?

  宝宝从卧位发展到坐起,实现了动作发展的又一大进步。宝宝坐起后,脊柱形成了第二个生理性弯曲——胸部脊柱后凸,对保持身体平衡有重要作用。

  ☆坐立有意,久坐不宜

  宝宝能独坐后,眼界开阔了,活动和认识范围扩大了,可接触许多未知物,有利于小儿感知觉的发育,双手有了更多的活动机会。因此,应该为这个月龄的宝宝提供练习坐的机会,但也不可操之过急,过早或是长时间的让宝宝坐着,会造成脊柱的异常弯曲(如脊柱侧弯),影响正常发育。帮助宝宝坐起来的训练要循序渐进,坐的时间可从几分钟起逐步延长。 

  ☆坐立训练要依月龄而行

  帮助宝宝坐立,可以依照他们的月龄很发育情况,对其进行拉坐、靠坐、独坐训练,而这些训练必须建立在俯卧和翻身训练已使宝宝肌肉增强到相应水平的基础上。

  ◆4个月时,可练习拉坐。让宝宝躺在床上,大人轻轻握着宝宝的手腕,让他双手伸直前举,掌心相对,双手之间的距离与肩同宽;然后轻轻向前拉起宝宝的小手,使之头、肩膀轻轻抬起离开床面;此时宝宝屈肘用力想要坐起来,此姿势保持5~6秒后再慢慢地让宝宝躺下。父母也可以给宝宝做适当的拉坐被动操训练,每天坚持做几次,活动颈部、腹部和腰部的肌肉以加强它的功能,为宝宝坐立打下良好的基础。

  你知道吗?

  拉坐练习是让小儿借助家长的帮助自己用力坐起。如果小儿被成人拉坐起来时,手无力屈肘,头部低垂,表示还不宜做这个动作,颈背肌肉及上肢肌肉力量仍需强化。

  ◆5个月时,可练习靠坐。将宝宝放在舒适的儿童车上,让宝宝靠坐着玩;也可让宝宝坐在妈妈的腿上,背靠着妈妈的胸,先双手环抱靠坐,以后逐渐放手让宝宝独自靠坐;竖起抱时可让宝宝坐在大人膀子上;喂饭时,宝宝可坐在大人腿上或小车子里;风和日丽的日子,可让宝宝坐在小童车子里大人推着到户外散步,环视周围事物,练坐的同时还可以看看风景,宝宝一定很乐意。

  ◆6个月时,宝宝可以独坐。靠坐练习之后,要逐渐减少宝宝身后可以依靠的东西,慢慢的,宝宝仅有一点支持即可坐住或独坐片刻。刚开始独坐时,宝宝协调能力还不好,身体前倾或后仰现象时常发生,此时坐的时间不宜长,需一点一点地延长,直到能稳定的坐。

  于博士温馨提示

  1.练坐训练的内容一定要与宝宝的月龄和发育情况相适应。

  2.避免长时间的练坐。

  3.能独坐后,宝宝坐的地方要安全且柔软,防止前倾或后仰摔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胸部  脊柱后凸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