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肚子了咋吃药?

  医生提醒

  腹泻俗称拉肚子,仅是疾病的一种症状,病因很多,应针对病因对症用药,同时掌握好用药的最佳时间。如健胃药、抗酸药、胃肠解痉药宜在饭前服;抗生素类宜在饭后服,泻药宜空腹服。饭前服指饭前30~60分钟,饭后服是指饭后30分钟服,睡前服是指睡前15~30分钟服。

  受访专家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博士冯军安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书亮

  都是“拉肚子”原因不同

  感染性肠胃病,可用抗菌药。出现感染性腹泻时,首先应给予抗菌治疗,如服用氟哌酸或庆大霉素等药物。

  在腹泻严重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时,可在对致病菌使用抗菌药物和补充液体、电解质的前提下,适当给予止泻药。胃药、止泻药应与抗生素类药物分开服用,至少间隔一个小时。因为很多常用的胃药和止泻药都有一定的吸附作用,抗生素、维生素等可能被吸附,使其不能被胃肠黏膜吸收,影响药效。而培菲康等调整肠道菌群平衡的药物,则应跟抗生素相隔两小时服用。

  非感染性肠胃病,最好食疗。

  非细菌性引起的腹泻,在水样便次数较多但无发热时,可酌情使用止泻药如蒙脱石散,此类药本身不被吸收,服后附着在肠壁,可减缓肠蠕动,达到止泻作用。但非感染性腹泻症状若不严重,最好通过饮食调整。比如,喝点粥、面汤等。不主张吃大蒜止泻,虽然常食用大蒜能对肠道有害菌起到抑制和杀灭作用,但夏季腹泻多是受凉或食用了带有致病菌的不洁物引起的,如果大量进食大蒜,会加重对肠壁的刺激,加剧腹泻。

  需要提醒的是,患有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出现较频繁的拉肚子或呕吐现象,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引发心血管疾病,危及生命。儿童若呕吐、腹泻,应暂时禁食6~8小时,止吐后可让其口服补液盐溶液。

  “拉肚子”用药避免四误区

  误区一:腹泻就用止泻药

  不恰当的止泻可能加重感染及中毒症状,就像“闭门留寇”,把门关上将贼留在了屋里。

  特别是感染性肠胃病(急性肠炎、痢疾),排便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通过腹泻可以将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排出人体。当然,如果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出现了脱水症状,应在使用抗菌药和纠正脱水的前提下,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止泻剂。

  误区二:随便使用抗菌药

  因肠道传染病可由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以及病毒等引起,故在选用抗菌药前,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对细菌最敏感的抗菌药或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免乱用药产生耐药性。

  误区三:盲目使用止痛剂

  这种做法不安全。解痉剂如阿托品、颠茄片等虽可止痛,但对患有青光眼的老年人是禁忌,可使病情加重。此外,部分外科急腹症如阑尾炎等,也可引起如腹泻、腹痛等类似肠炎的症状,擅自使用止痛药物,可掩盖真实病情,延误治疗,甚至危及生命。

  误区四:稍有好转就停药

  这很容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腹泻反复发作,时间长了会转为慢性肠炎,治疗更困难。

  正确的服药方法是:腹泻、腹痛等症状全部消失后,继续用药2~3天。此外,一些肠道感染患者用药一两天不见好转,就急于更换别的药物。其实任何药物治疗都需要一个疗程,一般是3~5天,频繁换药会适得其反。(记者谭萍实习生李怡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吃药  拉肚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