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6个月宝宝的听视味嗅觉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听觉、视觉、味觉、嗅觉

  方建业为表对老婆照顾孩子的深深感激之情,早早就起来做早点、干家务了。看着妻儿已醒,为了给自己助兴,他开了音响,悠扬钢琴曲《听海》中他干的更起劲。突然,卧室里传来陈蓉的兴奋的声音:“建业,你快过来看朵朵!”他忙着跑过去,看到小床上的朵朵在音乐声中表现得非常高兴,几乎要手舞足蹈了。哦!小屁孩也懂音乐了?不会吧?他又跑过去把音乐关掉,回来再看朵朵,喜悦没有了,却有点不安和甚至不满呢,好像要寻找什么似的。夫妻俩看了心里高兴极了:我们的宝宝能欣赏音乐了!于是争着要给孩子买礼物来奖励她的进步。为了把朵朵打造成“耳聪目明”的精品宝贝,要来个玩具总动员。可是买什么呢?什么玩具能满足朵朵的试听享受呢?讨论开始了。  

  4~6个月的宝宝,各感觉器官功能不断完善,音乐会让他愉快,镜子里的自己、香甜的美味会让他迷恋。

  ☆能听出自己的名字

  四个月以后的宝宝,已经能够集中注意倾听音乐,并且对柔和的音乐声表现出愉悦的情绪,拍拍小手,蹬蹬小腿,而对于嘈杂或强烈的声音会表现出不快,甚至会哇哇大哭。听到声音,宝宝会很快的转头,已能区分爸爸、妈妈的声音,听见妈妈的声音就会高兴起来,并且开始发出一些声音,似乎是对成人的回答,也好似表明自己的存在,有时甚至会发出频率很快的哼哼声,那是强烈的渴求妈妈温暖的怀抱。

  这时的宝宝已经知道自己的名字了,大人叫他名字的时候,他会给你一个甜甜的笑做出应答的表示。爸爸妈妈在另一个房间叫他,他会把头转向发出声音的方向。他会从一大推他还听不懂的废话中听出自己的名字,并且表现出兴奋关注的神情:大家在谈论我呢!

  ☆喜欢上温暖亮丽的颜色

  宝宝的视觉发展也没有输给听觉,功能已比较完善了,开始能辨认不同的颜色,喜欢红、黄、橙等暖色,对绿和蓝等亮色也很感兴趣,特别是红色的物品和玩具最能引起宝宝的兴奋。温暖亮丽的颜色会让宝宝轻松愉悦,灰暗沉闷的颜色让宝宝烦躁不安,这些足以标明宝宝的视觉感官正在走向成熟。

  5~6个月起,宝宝就可以注视远距离的物体了,如天上的飞机,路上的汽车、阳台上的花等。这个时候,视觉条件反射已经形成,如看见奶瓶会伸手要,嘴里会发出一些声音,意思是:我要喝奶!最喜欢的一件事情就是臭美——特别愿意注视着镜子中的自己,乐此不疲。

  ☆区分酸、甜、苦、辣的味道

  如果你以为4~6个月的宝宝还是香臭不分,你就太低估我们小宝宝的嗅觉和味觉了。到了这个月龄,宝宝已经能比较稳定地区分好的气味和不好的气味了,也能够比较明确而精细的区别酸、甜、苦、辣、咸等不同的味道,对食物的任何细微的变化都会非常敏感。比如,因为习惯母乳,极强烈的拒绝牛奶和奶粉,对于味道香甜的米粉和水果泥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您知道吗?

  宝宝出生后4~6个月是婴儿舌头上的味蕾(起味道感觉作用)发育和功能完善最迅速的时期,对食物味道的任何变化都会表现出非常敏感的反应并留下“记忆”,小儿就比较容易接受新的食物,因此,这个阶段最适合给宝宝添加适当的辅食。

  有计划地给孩子添加适当辅食,不一定要求孩子吃很多,有时甚至仅仅是让孩子尝尝味道而已,以便孩子适应各种新食物,一般到宝宝出生6个月末时,各种味道的食品都应该给宝宝添加或者尝过味道,这可以防止孩子长大后挑食。由此看来,添加辅食和味觉训练是功在当前,利在日后,是着眼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呀!

  于博士温馨提示

  让宝宝多看、多听、多摸、多嗅、多尝。锻炼完整的感知能力。

  1.准备几种颜色鲜艳、可发声、质地不同的玩具供孩子双手各拿一个玩具训练抓握,促进孩子视觉、听觉和触觉的发展。漂亮的摇铃是很好的选择。

  2.找不同形状、不同颜色、不同香味的水果和蔬菜(如绿色的黄瓜、红色的番茄、紫色的茄子、黄色的香蕉等等)让孩子看、闻、摸、尝,并指着它说出颜色和名字,这样宝宝的视觉、嗅觉、触觉、味觉、听觉得到全方位的综合训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感觉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