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令人惊讶的新生儿原始反射

  令人惊讶的新生儿原始反射

  刚出生的宝宝,虽然很多时候处于睡眠状态,但是在他们清醒时仔细观察,爸爸妈妈们会发现宝宝有些动作很特别,内心不禁赞叹:“我的宝宝好可爱!”

  其实,宝宝很多特别的动作是出自“与生俱来”的反应,也就是“原始反射”!

  大部分的人会以为新生儿很脆弱,其实他们有着令人惊讶的“潜能”,如为了生存,刚出生的宝宝会有“寻乳反射”。练绍弘医生指出,寻乳反射(或嘟嘴的反应)在胎儿32~36周大时就出现了,满月后就慢慢不明显了。

  与生俱来的原始反射

  爸爸妈妈们也许会好奇,宝宝这些“潜能”从何而来呢?练绍弘医生表示,因为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尚未成熟,掌管身体机能的中枢神经仍在发育,其身体功能及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主要靠脑干及脊髓的反射动作,这些动作无需思考,会对刺激做出立即的反应;不像成人的大部分行为是出自大脑发出指令,主宰身体相关部位做出适当的反应动作。

  简单来说,新生儿这些“与生俱来”的动作里,包含了许多“原始反射”。练绍弘医生补充说:“宝宝的原始反射,多数是在新生儿和婴儿前期才会出现的特殊反应,在宝宝长大,脑部逐渐发育成熟后,这些动作会被抑制下来,慢慢地自然消失,而早期的姿势反射则会慢慢被更成熟的神经肌肉动作取代。”

  8种常见原始反射

  新生儿的原始反射有很多种,本文将常见原始反射以具体画面呈现,使您在观察宝宝的一举一动时,更加了解该动作所具有的意义。

  1.可爱百分百的寻乳反射

  当妈妈用指尖轻触宝宝某一边的脸颊、嘴唇或嘴角时,宝宝会张口并把脸转向被碰触的那一边;若轻触其上嘴唇,宝宝的头会往后仰;轻触下嘴唇,下巴则会向下压,试图寻找碰触的来源,这些反应就是寻乳反射。当宝宝饥饿时,寻乳反射会相当明显;当宝宝吃饱或睡熟时,寻乳反射就不明显了。

  消失时间:随着宝宝渐渐成长,寻乳反射会逐渐消失,尤其清醒时的寻乳反射消失得更快,在宝宝6个月大前后会完全消失。

  动作的意义:寻乳反射是婴儿出生后为获得食物而表现出的求生需求,当有物体碰触到婴儿的嘴角时,他会立即试图寻找到物体来源并做出吸吮的动作。不过,当婴儿长大到3~4个月之后,会认识到当肚子饿时,用哭来表现就会有人来喂奶,于是慢慢改以行为表现来表达需求,所以,寻乳反射也将慢慢消失。

  2.贪吃百分百的吸吮反射

  其实,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为了出生后立即能吸奶,嘴巴已开始运动,以练习吸吮能力。出生后,如果妈妈将手指放入宝宝的口中,他会自然地吸吮,而且也常会吸吮自己的手,甚至直接吸吮接触到嘴唇的东西。练绍弘医生表示,宝宝的吸吮能力佳,摄取足够营养的能力就不成问题。

  消失时间:吸吮反射不会消失,但会随着成长而变成一种可自我控制的能力,并从吸吮进展到咀嚼阶段。

  动作的意义:新生儿的咀嚼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只能通过吸吮动作来摄取母乳或配方奶。吸吮反射和寻乳反射是配套的反射反应,使宝宝能找到乳头并且吸吮,再加上吞咽反射,宝宝才能顺利喝奶并获得足够的营养。

  3.温馨百分百的抓握反射

  当有物体接触到宝宝的手掌时,宝宝会立刻将物体握紧;若是刺激脚掌,则脚趾头会立刻向下,脚掌紧缩(脚底反射)。很多妈妈会为宝宝表现出这样的“依依不舍”而大受感动,其实这是一种原始反射啦。

  消失时间:抓握反射通常在2~3个月大渐渐消失,与此同时宝宝开始学习抓、握、捏等精细动作的运用,有时也会持续到5~6个月大;脚底反射则能持续到宝宝10个月大。

  动作显示意义:这是属于灵长类种系的遗传,出自自我保护的本能。此反射性动作等到婴儿再大一些就会慢慢消失,通过认知学习,宝宝会慢慢掌握手掌和脚掌握、抓的运用,如写字时将笔握紧,不写了就将笔放下。如果宝宝抓握反射完全消失后又再出现,或仅单侧出现此反射,则可能有神经病变。

  4.美味百分百的吞咽反射

  吞羊水是宝宝在胎儿时期就会表现出来的一种吞咽反射,其功能会随时间慢慢成熟,在快要呛入气管时,身体还会出现咳嗽反射或呕吐反射来保护。出生后的宝宝吞咽反射已经健全,但是偶尔还是会因为溢奶或吃奶太急而有咳嗽的反应,甚至出现轻微的呕吐,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

  消失时间:吞咽反射并不会消失,而且小宝贝的整个口腔运动会随着呼吸、吸吮与吞咽等动作而发展,从而使得喝奶更加顺畅。

  5.拥抱百分百的蒙洛氏反射

  妈妈用一只手支撑住宝宝的肩膀,另一手将其头部抬高15度,再突然让宝宝的头轻轻往下坠落,这时会看到宝宝的两手臂会先伸直且外展,手掌也张开,脊柱与躯干亦伸直;之后手臂弯曲成拥抱状,手掌也握起拳头,整个人像吓了一大跳的样子,往往还伴随大哭。这就是“蒙洛氏反射(或称拥抱反射)”。有时突然出现大的声音或震动时,宝宝也会有类似的反应,被称为“惊吓反射”。通常出生后前8周是小宝贝惊吓反射最强烈的时期。

  消失时间:通常到了3~4个月大之后就会消失。

  动作的意义:通过蒙洛氏反射,可观察婴儿神经传导路径及两只手的功能是否正常。有些婴儿可能有臂神经丛损伤,使得反射反应只出现于单边;反射动作过于频繁、剧烈,或出生后很快消失,需怀疑可能的神经病变;超过6个月还有明显的蒙洛氏反射,则要仔细检查评估。

  当较大的声响也吓不到宝宝时……

  如果连突然的巨大声响也不能吓到宝宝,除了怀疑有神经病变以外,妈妈还得留意宝宝的听力是否有问题。对于听力缺损的宝宝,声音刺激较不容易引起惊吓反射。

  据统计显示,新生儿先天性双耳重度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的听损发生率约为千分之一,若加上双耳或单耳轻、中度感音神经性听损,发生率则高达千分之三,这样的几率并不算低。听力缺陷不易察觉,等到发现时,往往已影响宝宝的语言及其他方面的发展。

  练绍弘医生建议,父母不妨让新生儿在出生后接受听力筛查,以期早发现异常早治疗,以免使听力缺陷儿错失语言学习的黄金期。

  6.强壮百分百的牵引反射

  宝宝平躺时,握住宝宝的双手,并顺势往上拉,此时宝宝的脖子先往后仰,然后会用力往前方提起,手脚会自动弯曲,看起来仿佛想要自己撑起来似的。

  消失时间:头颈3个多月后就较能自主活动了,也较不易东倒西歪了。

  动作显示意义:此检查用于评估宝宝的肌肉张力状况,宝宝刚出生时会利用此反射稳定头部的姿势和位置,等到大约3个月时就能真正靠自己的力量抬头了。

  7.神奇百分百的踏步(走路)反射和抬步(缩脚)反射

  扶着宝宝的腋下,使宝宝保持站立姿态并让脚着地,当他的脚底碰到硬物时,会自然地做出交替往前踏步的动作,这一连串的反应即为踏步反射。如果在他的前方放置一个硬的障碍物,当宝宝脚背接触到障碍物,还会抬起脚踩上去好像要迈步似的。事实上,宝宝要等到约1岁时才会走路呢!

  消失时间:通常在宝宝8个月大后变得不明显。

  动作的意义:婴儿会有此反应,是因为脚掌和脚背接受到刺激,刺激经由神经传导至脊髓,引发反射,使髋与膝关节弯曲,产生踏步走路或让脚抬起来踩上障碍物的动作。早产儿也有此反射,但往往是以脚尖着地,与足月儿用整个脚或脚跟着地的“步行”动作不同。

  8.帅气百分百的不对称颈张力反射

  将仰躺的宝宝的头转向一侧,其同侧的手脚会伸直,对侧的手脚则会弯曲,犹如“拉弓射箭”的动作。但练绍弘医生提醒,此反射并不一定一出生就有,妈妈最好等宝宝约1个月大后再试试看。

  消失时间:通常在宝宝6~7个月大时消失。

  动作的意义:部分学者相信这种反射在胎儿期即已出现,其有助于胎儿肌肉张力的成熟,甚至可以帮助生产;在出生后的数周内,此反射动作能阻止新生儿翻身,并且反映宝宝初期的手眼协调。正常情况下,每次检查不一定都能引发这种反射,若每次操作都会引发明显的反射,要考虑为异常的反应;时间过久反射仍未消失的宝宝,日后其需要手眼协调的动作(如写字、平衡、运动等)往往会受影响,

  以此评估新生儿神经、肌肉发展状况

  新生儿除上述的“原始反射”外,还有许多其他的身体反射,在新生儿身体检查项目中,会以这些反射动作加上肌肉张力、粗细动作等项目,作为评估新生儿神经、肌肉发展情形的参考。随着宝宝长大,大脑、视觉、触觉、肌肉和骨骼的发展逐渐成熟,大脑会抑制这些早期的反射动作,或将其统整成较为成熟的反应及自主的动作。

  本文所述的这些反射动作通常在宝宝出生时都已经具备,3~6个月大时才逐渐消失,但消失的时间因人而异。如果反射动作不明显,某些反射动作(如惊吓反射)出现的频率和反应过于频繁、剧烈,或该消失时未消失,都属于异常状况,可能与宝宝脑部及中枢神经的病变或某些疾病有关,必要时,应让宝宝接受小儿神经科医生的评估与诊治。 文/李霭芬 采访咨询/练绍弘(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

  互动区: 《妈妈宝宝-孕味》官方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反射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