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爬行让宝宝更聪明强壮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爬行

  陈蓉在朵朵的前面拿着一个可爱的小熊,一个劲逗引朵朵向前爬。朵朵肚子贴在床上作为着力点,借助手脚力量向前艰难的爬行。方建业看到朵朵吃力的样子很是心疼,对老婆说:“爬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没有必要这么刻意去训练吧?弄得孩子肚子都要疼了!”陈蓉立刻反驳:“爬行训练很有必要,利于肌肉发育、神经发育,好处多多!你这样的怕孩子吃苦的想法完全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方建业的质疑换来一顿教导,立刻噤声了。

  7~9个月的大多数宝宝都开始爬行,爬行是幼儿生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宝宝第一次全身协调运动,在婴儿的动作发展中很重要。家长们千万不要因为怕宝宝四处乱爬有危险,就忽视爬行的作用,而限制他们爬行的自由。

  爬行是一种综合性的强体健身活动,它不仅可以促进全身动作的协调发展,锻炼肌力,为直立行走打下基础,而且能够较早地正面面对世界,主动接触和认识事物,促进婴儿认识能力的发育。

  您知道吗?

  爬行是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种本能,婴儿爬行动作的发展大体可分为三个步骤:第一阶段是匍匐爬行,以腹部蠕动,四肢不规则地划动,往往不是向前,而是后退,或者在原地转动,这样的爬行大约在生后7个月时开始 ;第二阶段发展为四肢爬行,用手和膝盖爬行,约在生后8~9个月时开始;最后发展为两臂和两脚都伸直,用手和脚爬行。

  ☆爬行让宝宝更聪明

  爬行中,宝宝的左右手与左右脚相互协调配合前进,视觉则在“由坐姿转到爬行,由爬行转到站立”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整作用。宝宝的爬行,会整合影响姿势及平衡能力的视觉、前庭感觉以及肢体感觉,达到四肢、躯干和眼、脑以及神经的协调,对大脑的发育和智力的开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学习爬行是对脑神经系统功能的一次强化训练。爬行需要大脑和小脑之间的密切配合,多爬能够丰富大脑和小脑之间的神经联系,促进脑的生长;爬行还会刺激左右脑均衡发展,有助于理解与记忆力的发展。

  您知道吗?

  爬行由最初的爬行反射发展而来,中间经历抬头、翻身、打滚、匍行等环节,最终发展成真正的爬行,需经历很多次学习与实践,每一次学习与实践都是一次对大脑积极性的调动与激发。

  ☆爬行让宝宝更强壮

  爬行能锻炼宝宝肌力,增强全身肌肉活动的力量,尤其是四肢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宝宝在爬行时,必须头、颈抬起来,胸腹离地,用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使手、脚、胸、腹、背、手臂和腿的肌肉得到锻炼而逐步发达起来。同时,宝宝在爬行中消耗能量较大,新陈代谢加强,他就会吃得多,睡得好,体重、身长长得快。

  ☆爬行让宝宝手、眼、脚协调

  爬行过程中,须手、眼、脚配合并统合感官讯息,经过对周围环境的熟悉、分析才能前进,手眼协调有助维持平衡感。

  ◆  爬行中,感官刺激可发展幼儿的空间概念及距离感。

  ◆  爬行中,幼儿判断自己在什么地方,以及如何避开障碍物,有助抽象概念的形成。

  ◆  爬行中,宝宝不断地用自己的身体探索周围的世界,视听范围大幅度扩大。

  ◆  爬行中,颈部运动最多,对视觉焦距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可促进视力的发展。

  ☆爬行可促进语言及思维能力

  宝宝的爬行,增大了刺激量,思维、语言与想像能力也会得到了发展与提高。爬行训练中,宝宝在父母不断的语言提示与自己的肢体语言、行为结果的互动中,语言理解的准确性、肢体语言回答的合理性比不会爬行的婴儿发展要快得多。

  ☆可给宝宝进行爬行训练啦!

  一般情况下,宝宝能够自如翻身就有了学爬的机会,出生后6~7个月时,家长可有意识给宝宝进行爬行训练。

  首先要有一个适合爬行的场地,如一个大的床或地板、铺上席子、毯子或者泡沫地板垫,要平整干净,不能太软。

  开始时,可用玩具逗引孩子,在婴儿面前摆弄一些会叫或会响的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并要对宝宝说话来鼓励他向前爬行,妈妈当这个领导者更合适。婴儿为了拿到玩具,会使出全身的力量向前匍匐爬行,可是,往往开始时不但没有前进,反而后退了。爸爸在就要发挥作用了,可用手推着宝宝的双脚掌,使其借助于爸爸力量移动身体,接触到玩具。此后,就要逐渐减少帮助,训练婴儿自己爬。

  刚爬时,宝宝很费力,腹部很难离不开床面。大人可用一条毛巾放在他的腹部,然后提起腹部让他练习手膝爬行,渐渐地他的上下肢就协调起来,可以用双手和双膝协调灵活地向前爬行。经过反复练习,一般在宝宝8~9个月时能独立爬行了,到1岁以后爬行动作则更加灵活自如。

  每前进一点,大人都要用语言或者抱起来亲亲的方式表示鼓励。注意,吃饱喝足之后不宜立即训练,每次练习时间不宜过长, 10分钟左右就可以。

  于博士温馨提示:

  1.宝宝在过软的支撑物练习爬行容易扭伤,地板、游戏毯、硬板床或有一定强度的床垫较安全。

  2.在宝宝精力较旺盛时做爬行练习,掌握效果更好。

  3.用玩具激发宝宝爬行兴趣时,目标物的距离不要太远,否则,会挫败宝宝的积极性和好奇心。

  4.练习爬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宝宝疲倦时,不能硬逼着练习,要让他休息。

  5.爬行训练中,父母要以耐心和信心给予宝宝帮助和鼓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爬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