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崎病:“杨梅舌”为显著病症

  “今年以来,川崎病在儿童中呈现‘小流行’趋势,发病人数比往年明显增多。部分小患者由此出现了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冠状动脉瘤形成等严重的病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心血管专科覃丽君副主任介绍,这类疾病可散发或流行,发病与感染、免疫功能失调和遗传有关。她提醒:如果孩子明显发热而使用抗生素无效,且出现“杨梅舌”,就要考虑此病。

  男孩发病多于女孩

  “今年病患增多的具体原因不清楚,但此病偶尔‘小流行’也属正常现象。”专家介绍,川崎病是一种主要以发热、皮疹、 黏膜改变、淋巴结肿大和全身性小动脉炎为特点的急性发热性疾病,其已经成为后天性获得性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覃丽君表示:“这类病多发生于婴幼儿身上,80%的患者年龄在5岁以下。川崎病以亚裔人发病率为高,可呈散发或小流行,男孩发病多于女孩。”她介绍,川崎病的病因和发病机理尚不明确,可能与感染、免疫功能失调和遗传有关。

  “杨梅舌”为显著病症

  哪些特点在提示父母孩子可能患病?覃丽君介绍,该病临床上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种:发热是首要征兆,且会烧到39℃~40℃,持续1~2个星期或更长,抗生素治疗无效;双眼球结膜充血、口唇黏膜充血干裂,可见类似杨梅红色的“杨梅舌”;皮肤可伴有多形性皮疹;急性期手足硬肿,恢复期指趾端开始脱皮;颈部淋巴结可出现肿大。实验室检查血沉增快,C-反应蛋白升高,血小板升高,心脏彩超观察冠状动脉可有异常改变。

  服药期较长不可擅自停药

  覃丽君介绍,临床一旦确诊为川崎病,首选人血丙种球蛋白冲击治疗,以防止心脏冠状动脉损害加重,并同时口服阿司匹林等药物。“川崎病为自限性疾病,多数预后良好,复发率不到2%。未经有效治疗的患儿,可能有15%~25%会发生心脏冠状动脉瘤,大的冠状动脉瘤常不容易完全消失,可导致血栓形成或管腔狭窄。”

  覃丽君说,临床明确诊断为川崎病并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儿的预后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治疗阶段,阿司匹林疗程根据临床病程而定,一般需服用数月;如有冠状动脉瘤发生,则治疗应持续至冠状动脉瘤消退;治疗中应定期进行心电图检查和二维超声心动图追踪,必要时可做冠状动脉造影。

  覃丽君提醒家长,防治川崎病的关键是预防感染,一旦发现症状应尽早到医院诊断、及时治疗,因服药期较长,所以千万不可见孩子病情好转就擅自停药。(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王海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川崎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